GIS(数据)浏览器的点点滴滴

很久以前, ESRI 有一个产品,名字叫...,ArcExplorer。

此Explorer非彼Explorer,ArcExplorer不是现在风头正劲的 ArcGIS Explorer。当时好像还没有ArcGIS这个东东,有的是Arcinfo,ArcView,MO,the good old days,要是大家那时候搞 GIS ,就不会这么郁闷了,所以,只能怪自己没有赶上好时光。

言归正传,ArcExplorer这个东东不是别的,只是一个ESRI的GIS数据的 浏览器 (GIS Data Viewer),也就是说,你的GIS数据可以通过这个东东查看,而且这个东西是免费的。那时候,GIS很多情况下还是为了最终的 地图 而存在。

不 久之后,就有了ArcGIS,这个全新的GIS东东带来了很多全新的东西,其中一个就是ArcGIS Reader。这个世界有很多Reader,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最著名的当然是Acrobat Reader。所以以小人之心度ESRI君子之腹,ESRI的野心就和Adobe一样大,想把ArcGIS Reader做成GIS行业的一个标准。但谁也不会猜到故事的结局。

Acrobat Reader是行业标准,连 微软 的比尔大叔都想搞个东西挑战一下,但ArcGIS Reader却有些门庭冷落。虽然这个东东非常不错,而且通过AO开发的控件版可以免费发布,但ESRI只是看到故事的开始,却想不到故事的结局,Reader一直似乎没有什么人用。

又过了很多年,GIS这滩混水终于有人来趟,其中有一个叫 Google 的来搅了搅,还搞了一个Google Earth,于是,有人说,GIS还可以是这样。因为这个东东除了 三维 圈子里的那些人,谁都没有见过类似的东西,于是有一时洛阳带宽窄,网上找家忙。于是,就有了 开源 的WorldWind为大家所知,有了Google Earth自杀手ArcGIS Explorer。

渐渐又有人开始炒忽GIS浏览器的事情,不知道ESRI看到这些,会不会仰天长叹“我的Reader”。

那么,是不是我们这个行业也需要一个GIS浏览器,或者GIS数据浏览器呢,前者类似 Web 浏览器,就是那个IE,后者类似Acrobat Reader。

答案肯定是“噎死”,死之前博客们都开始预测候选人。

第 一号人物是,当然是那个让人坐立不安,让人蠢蠢欲动,让人无所事事的Google Earth。不过Google Earth的问题,归结起来主要集中在2点,第一是Google这个东西在原则上,免费使用只限于非商业目的,而不像Arcobat Reader的许可,可以用于任何目的;第二是Google Earth兼容的数据格式有限,目前只支持自己的KML,收费版本要400个刀,对于一个阅读器或者浏览器,肯定太贵。因此,如果Google想把自己的 东西搞成GIS行业的IE或者Reader,路漫漫其修远兮。

AGX (ArcGIS Explorer)呢,有关说ESRI在这个东西上的策略一直飘忽不定,虽然ESRI已经一大把年纪了。最初,炒呼Google Earth杀手,决定和GE竞争一把,而后来把力量放到ArcGIS 9.2,特别是ArcGIS Server 9.2上,AGX也成了Server的一个衍生作品。最严重的,据说AGX的核心是GeoFusion。Joel说过,复用只对外围产品有效,核心的东西 必须是公司自己的东东,所以,ESRI要好好搞AGX,要么自己搞一套核心,要么把GeoFusion买了。然后,还需要决心、决心、决心。

那么,可怜的ArcGIS Reader呢,除了ESRI,不知道多少人知道这个东东。而ArcGIS 9.2终于在输出PDF时,将不同的层输出为PDF中的不同的层。是不是ESRI自己也有放弃之心。

当我们已经习惯了转地球,谁还喜欢看那些不知道什么地方的平面地图,也就是说,由俭入奢易,反之由奢入俭难,现在是网络时代,电子时代,反正不是印刷时代。所以,一个可以旋转的球球将是浏览器的必备。

漏了一点,还有观点认为,GIS或空间数据行业需要一种类似HTML的语言,而KML也许是最优候选人,但目前还存在很大的问题。言下之意,或者潜台词就是,GIS应用运行在一个类似IE的浏览器上,终极理想或者对于某些人的狼子野心!

那么,结果如何呢?

文中有关blog的讨论请参阅 3sNews 的海外聚焦板块,原文也可以从连接里找到。

最后,声明一下,本文杜绝任何转载,需要转载请联系3snews或者Mars。

posted on 2007-04-12 12:57  马维峰  阅读(246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