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小丶咩

导航

 

<课程链接>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SoftwareEngineeringClass2

<作业要求链接>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SoftwareEngineeringClass2/homework/2706

 

<目标>

从细节了解软件的开发过程,熟悉流程,并加强自己的实践能力

<具体方面>

了解开发团队的合作,对以后工作的方式有更好的了解

 

一.

<我的博客地址>

https://www.cnblogs.com/maoerduo/

<自我介绍>

我是来自四川凉山的陈祥力,我性格还不错,学东西感觉还挺快,但是就是深入学习做得不够好。

 

二.

1

报专业的时候,家人希望我报医科类的大学,工作稳定,社会待遇高但我不喜欢学西医后面了解了多个专业,从就业上和薪酬上,我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因此,我报这个专业并不是喜欢编程的

过去两年接触的课程不是很符合我对软件工程的期待,因为这跟我想象中的还是有挺大差距,没有那么的有趣。

软件工程不是我喜欢的领域,也并没有那么擅长。相比之下我还是比较喜欢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刚毕业的话我应该会选择从事有关的工作,在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会换更适合我,我也更喜欢的。

我希望能在深圳,腾讯科技,软件检测。

2

自我感觉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微乎其微,远远不足以支撑我应对工作,具备的技能是对office和ps有一定的掌握,具备的能力是分析和检验。写过的代码除了上课要求,作业要求,考试之外,几乎没有额外的编写代码。

在关键的领域还是不够精通。例如django的进阶框架django rest framework。前端的浏览器学习。专业知识上欠缺 scapy框架 drf框架 vue.js框架 numpy pandas opencv Go等。技能上还欠缺软件测试、算法、linux运维。能力上还欠缺 团队协作 抗压能力 沟通表达能力 书写文档能力。

3.

我的选择是工作,也只能是工作。首先,公务员不是我想要的菜,自身没有任何条件出国,同时无实力保研,无信心考研。我是一个“四无”产品。同时我觉得我和博客 B2 中的主人公一样,感觉自己没学懂计算机,甚至更惨的一点,是本科阶段的内容都没消化。我觉得自己的精力,能把专业课的知识搞明白就已经有点艰难,更不要提考研要额外再复习三门课了。

优势在于自己能够提前积累经验吧,同时自己也能尽早实现经济独立。劣势的话,学历的限制可能导致有些岗位根本投不出简历。

这学期好好学习软工实践,然后学习前端和python的一些深入知识。

 

 

三.

16.1.2中作者提到了创新的两种形式,改良式和颠覆式。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两种形式的创新呢?在我看来,大多数创新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得来的,经过了无数的积累,是自然而然的结果。这种创新与当前的市场是相互促进的关系。而颠覆式创新是当前事物发展的奇点,从这之后,新的技术或者新的产业会飞速发展,对当前的某些产业会带来巨大的挑战。

13.1.2P275"一个软件除了基本功能之外,还有很多功能之外的特性,这些叫非功能需求,或者服务质量需求。",我很好奇非功能需求体现在哪些方面,我查了相关资料,"非功能性需求是指依一些条件判断系统运作情形或其特性,而不是针对系统特定行为的需求,包括安全性、可靠性、互操作性、健壮性等。"但是这些非功能需求并不是短时间就能测试出来的,那么如何在短时间之内保证非功能需求尽可能的得到保障呢?

书中第七章提出一个观点:软件工程也要重视商业价值。软件企业=软件+商业模式,约有17%的创业公司没有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而走到了尽头。可见商业模式的重要性,那么,什么是软件工程的商业模式?书中并没有给一个定义。通过查资料,我了解到软件企业的商业模式大概有传统,开源,业务外包,和混合型4种。

④MSF基本原则第一条,推动信息共享与沟通,我不是很明白,MSF中不是使用敏捷流程吗,而敏捷模式第六章中介绍说的分成时间限制的任务,团队中的人员都是各司其职,怎么才能做到信息共享呢?

16章我们谈到了创新,谈到了创新的迷思,时机和招数等。列举了一些产品的创新,比如对于一个魔方的销售,针对不同的用户使用了一些不一样的商业模式。在软件工程中,创新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四.

1)Microsoft TFS的优缺点:

优点:是对敏捷,msf,cmmi等项目、过程管理、过程改善的支持。任务版上能将需求、项目进度一览无余,对于小团队而言,比甘特图更有用。

缺点:能应用起来的团队、公司的数量极少,多数真正用起来,也就是源代码管理这部分,这也仅仅是占TFS极小部分功能。

2)GitHub的优缺点:

优点:GitHub提供Git存储库服务,基于web,允许你使用Git的源代码管理功能,或者其特性。GitHub提供Git存储库服务,基于web,允许你使用Git的源代码管理功能,或者其特性。

缺点:可能不是捕捉创意过程和记录创意点子的最佳工具。对于这种特殊功能模拟可以选择LayerVault 或其他相似工具。之前,我们已经强调过Github非常适用代码跟踪,但是却不是最好的设计跟踪工具。将图片内容转化为代码,或者将设计用于产品设置,看起来依旧不是那样顺利。

3)Trac的优缺点:

优点:非常灵活,可以随心所欲控制可以和SVN集成

缺点:功能不是很强大。

 

posted on 2019-03-20 13:13  羊小丶咩  阅读(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