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Plus WebControls For ASP.NET. (服务器端控件)

Upgrade Develop Efficiency,Surprise For U! - Mack.Z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在有些时候,可能需要直接执行SQL语句、存储过程等,但nhibernate并没有提供一种让我们执行SQL语句的方法,不过可以通过一些间接的方法来实现。

1. IDriver接口

IDriver接口就是数据访问的驱动器,对于不同的数据提供者(SqlClient, OleDb等)就有不同的驱动器,与SqlClient对应的是SqlClientDriver, 而与OleDb对应的就是OleDbDriver。

IDriver接口用于取得连接对象,命令对象,并且格式化命令文本。

2. 取得数据库连接对象

要执行SQL,必须取得IDbConnection对象,它可以通过会话工厂取得。要注意的是ISessionFactory接口并没有提供与连接对象相关的操作,这些操作由ISessionFactoryImplementor接口定义。
ISessionFactoryImplementor继承自ISessionFactory,而会话工厂的实现类SessionFactoryImpl实现了这两个接口。

取得连接对象的代码如下:
ISessionFactoryImplementor factory = (ISessionFactoryImplementor)cfg.BuildSessionFactory();
IDbConnection conn = factory.OpenConnection();

OpenConnection方法从连接提供者ConnectionProvider取得IDbConnection对象,而连接提供者通过Driver对象创建IDbConnection。

3. 取得IDbCommand对象

在nhibernate内部,数据操作都是通过IDbCommand对象完成的,使用Command对象可以防止注入式攻击和处理一些特殊字符。

取得IDbCommand对象的代码下:
IDbCommand cmd = factory.ConnectionProvider.Driver.CreateCommand();

可能有人会问,直接new SqlCommand()不就可以啦(如果使用SqlClient的话里有话),干吗这么复杂?
没错,这样确实是可以的,nhibernate内部也是这样做的。但如果我们直接这样做的话,那代码就没有很好的移植性,如果改变数据库连接方式,那么就需要更改代码了,而使用上面的代码则不需求更改任何代码。当然,SQL语句除外。
至于参数,通过IDbCommand.CreateParameter就可以处理了,这里就不多说了。

4. 示例

下面给出一个在nhibernate中执行SQL语句的方法ExecuteSQL。
public IList ExecuteSQL( string query ) {
   IList result = new ArrayList();
   NHibernate.Cfg.Configuration cfg=new NHibernate.Cfg.Configuration ();
   ISessionFactoryImplementor s = (ISessionFactoryImplementor)cfg.BuildSessionFactory();
   IDbCommand cmd = s.ConnectionProvider.Driver.CreateCommand();
   cmd.CommandText = query;

   IDbConnection conn = s.OpenConnection();
   try {
      cmd.Connection = conn;
      IDataReader rs = cmd.ExecuteReader();

      while ( rs.Read() ) {
         int fieldCount = rs.FieldCount;
         object[] values = new Object[ fieldCount ];
         for ( int i = 0; i < fieldCount; i ++ )
            values[i] = rs.GetValue(i);
         result.Add( values );
      }
   }
   finally {
      s.CloseConnection(conn);
   }

   return result;
}

返回结果与nhibernate的query的结果保存一致(返回object[]的情况)。
posted on 2004-09-06 13:42  Mack.Z  阅读(36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