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第一份阅读大礼包

1.你目前遇到的困难或面临的焦虑,或最困扰你的事是什么?

   在管理每天的时间方面做得不太好,有的时候一天恍恍惚惚就过去了,做不到对时间有效的规划,因此对学习也有影响。

2.针对你目前遇到困难或焦虑中,由以上阅读中,带给你的启发或思考是什么?

就如《暗时间》中作者的一个类比:如果你有一台计算机,装了一个系统之后就把 它搁置在那里,你觉得这台计算机被实际使用了吗?没有,因为CPU整天运行的就是空闲进程。运行 空闲进程是一天,运行大数据量计算的也是一天,对于CPU而言,价值却是完全不一样的。大脑也是 如此。他提出了思维时间的概念,善于利用思维时间的人,可以无形中比别人多出很多时间和生命。真 正成熟的人应该意识到,时间的平等性是没有太大意义的,似乎别人过了一天,我自己也过了一天。实 际上,如果你正在学习一门专业,仅仅用你所投入的时间来衡量,很容易产生错觉,认为自己投入了许 多;然而有意义的应该是以时间和效率的乘积来衡量。你可以投入很多时间,但是如果效率低下,会发现毫无进展。把大脑的容量想像成CPU,只有当你给予自己想做的事情最高的优先级,并且CPU满载, 那么你的思维时间才算达到极致,这样投入的时间才能等同于实际流逝的时间。

3.根据以上阅读,规划你面对解决这些焦虑或困难的方案?

 (1)可以时不时抬起头来问一下自己正在做什么事情,问问它有什么价值,是不是我真正想做的。

(2)要认识到习惯的改变绝对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承认它的难度,还要在平时的事情中常常注意观察自己的行为,否则习惯会以一种我根本察觉不到的方式左右自己的行为,让我功亏一篑。因此要持之以恒地制定计划,合理安排时间。

posted @ 2021-02-09 20:50  实—林志祥  阅读(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