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面向对象的JavaScript –【1】开篇

Posted on 2009-08-20 13:16  lzhdim  阅读(3074)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
      对于javascript,一直想写点什么,不过在不断的积累经验过程中,不断的发现自己的JS水平提高比较缓慢,特别是应用面向对象的方法来编写程序时。因此,我不断的浏览JS文章,购买JS书籍来阅读,随着编程技术的提高,逐渐提高到JS框架的层面上来看待问题。同时也就有了记录些学习过程经验,甚至想到要出书。鉴于水平有限,先在此把相关经验整理并记录下来吧。

面向对象技术知识其实很早就普及了,先不说大学里的C语言编程,但这些基本的理论知识往往还是从面向过程的角度来进行传授知识。所以,不少语言基本都是入门比较容易,但提高却需要不断的积累和实践才能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因为公司是微软的合作伙伴,从而对微软的一些产品也比较了解,就选择了专注于.Net开发设计,但对于UI的经验,ASP.NET等比较薄弱,这估计也是大多数.Net程序员的通病吧。不过到目前为止,任何基于UI编程的语言,都有公司在研究其界面的美化方向,从而就有了许许多多的控件(但做得好的就要收费了,不过UI设计者有福了,可以依据别人的界面设计重编码)。

从软件工程的角度,最初的编程语言,从面向过程开发,到面向数据,到面向对象,到面向方法,面向服务的设计开发等等。可以看出,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软件的开发是随着应用在发展的,而且向着客户需求方面前进。也就是体现了重要的一点,软件的发展是从应用的角度提高到框架的层面上。

同样的,各种语言,开发工具的发展,使得IT软件行业的变化和提高速度趋向于指数形势,这就对开发人员的能力是一个挑战。一方面要维护老项目,一方面要不断学习,并且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项目中去,这才是编程的乐趣所在。

Javascript的编程发展,同样沿着软件的发展方向。从最初的一个个函数的编写,到从微软的网站代码中(研究微软的网站脚本)吸取经验,到jQueryJS脚本框架的学习研究。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我就是在这里面成长起来的。沿着这个过程,往往会发现,原来JS可以这样写那样写,还可以怎样去写,我不知道大家是怎么个学习过程,怎么个获取乐趣的过程,但我相信,只有兴趣才是我们的伙伴,才是我们学习的动力。

终于决定要将JS经验记录下来了,本系列将沿着这条发展的路线,逐步通过实例介绍JS的方方面面,特别从面向对象的角度来研究学习。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水平有限,请大家多指教。






    Austin Liu  刘朝辉
    Software Designer and Project Consultant
    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牛】壬申月 丁酉日 己丑年 七月初一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