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表达式

一、概念

  EL(Expression Language) 是为了使JSP写起来更加简单。表达式语言的灵感来自于 ECMAScript 和 XPath 表达式语言,它提供了在 JSP 中简化表达式的方法,让Jsp的代码更加简化。

二、语法结构

  ①语法结构:${sessionScope.user.sex}

  所有EL都是以${为起始、以}为结尾的。EL范例的意思是:从Session的范围中,取得用户的性别。假若依照之前JSP Scriptlet的写法如下:

User user =(User)session.getAttribute("user");

String sex =user.getSex( );

两者相比较之下,可以发现EL 的语法比传统JSP Scriptlet 更为方便、简洁。

  

  ②.与 [ ] 运算符

EL 提供 . 和 [ ] 两种运算符来导航数据。下列两者所代表的意思是一样的:

${sessionScope.user.sex}等于${sessionScope.user["sex"]}

和 [ ] 也可以同时混合使用,如下:

${sessionScope.shoppingCart[0].price}

回传结果为shoppingCart中第一项物品的价格。不过,以下两种情况,两者会有差异:

(1) 当要存取的属性名称中包含一些特殊字符,如. 或 – 等并非字母或数字的符号,就一定要使用 [ ],

例如:${user.My-Name }

上述是不正确的方式,应当改为:${user["My-Name"] }

(2) 我们来考虑下列情况:

${sessionScope.user[data]}

此时,data 是一个变量,假若data的值为"sex"时,那上述的例子等于${sessionScope.user.sex};

假若data 的值为"name"时,它就等于${sessionScope.user.name}。

因此,如果要动态取值时,就可以用上述的方法来做,但无法做到动态取值。

 ③EL 变量

  EL 存取变量数据的方法很简单,例如:${username}。它的意思是取出某一范围中名称为username的变量。

因为我们并没有指定哪一个范围的username,所以它的默认值会先从Page 范围找,假如找不到,再依序到Request、Session、Application范围。假如途中找到username,就直接回传,不再继续找下去,但是假如全部的范围都没有找到时,就回传null,当然EL表达式还会做出优化,页面上显示空白,而不是打印输出NULL。

 

④EL 隐含对象

JSP有9个隐含对象,而EL也有自己的隐含对象。EL隐含对象总共有11 个

隐含对象

类型

说明

PageContext

javax.servlet.ServletContext

表示此JSP的PageContext

PageScope

java.util.Map

取得Page范围的属性名称所对应的值

RequestScope

java.util.Map

取得Request范围的属性名称所对应的值

sessionScope

java.util.Map

取得Session范围的属性名称所对应的值

applicationScope

java.util.Map

取得Application范围的属性名称所对应的值

param

java.util.Map

如同ServletRequest.getParameter(String name)。回传String类型的值

paramValues

java.util.Map

如同ServletRequest.getParameterValues(String name)。回传String[]类型的值

header

java.util.Map

如同ServletRequest.getHeader(String name)。回传String类型的值

headerValues

java.util.Map

如同ServletRequest.getHeaders(String name)。回传String[]类型的值

cookie

java.util.Map

如同HttpServletRequest.getCookies()

initParam

java.util.Map

如同ServletContext.getInitParameter(String name)。回传String类型的值

 

⑤EL关系运算符

 

关系运算符

说明

范例

结果

== 或 eq

等于

${5==5}或${5eq5}

true

!= 或 ne

不等于

${5!=5}或${5ne5}

false

< 或 lt

小于

${3<5}或${3lt5}

true

> 或 gt

大于

${3>5}或{3gt5}

false

<= 或 le

小于等于

${3<=5}或${3le5}

true

>= 或 ge

大于等于

5}或${3ge5}

false

 

⑥Empty 运算符

Empty 运算符主要用来判断值是否为空(NULL,空字符串,空集合)。

 

⑦条件运算符

${ A ? B : C}

 

 

posted @ 2019-04-30 12:58  往日  阅读(1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