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5668《嵌入式系统程序设计》第三、四周学习总结

这两周我们学习了如何安装交叉编译工具arm-linux-gcc以及如何配置Bootloader等相关知识。
BootLoader的定义:BootLoader是在操作系统内核运行之前运行的小程序,它类似于PC机中的BIOS程序,可以完成硬件设备的初始化。

由于一些偶然的因素,使得实验做了好几遍但是收获远比一遍要多得多这几遍重复的打代码让我更深入的了解了每个命令的含义以及整体之间的关系,使得原来很模糊的一切逐渐清晰起来,对于各种命令及相应操作也更加熟悉 ,比如解压缩要用到的tar jxvf命令,文件里用/后面加上想要找的字符就可以实现直接查找以及如何将gcc配置到环境变量path中等等。虽然是一些基础的没有什么难度的知识,但是这次实验让我能更加熟练的使用这些虽说基础,但是非常实用的小技巧,为以后节省很多不必要的查找时间。
一、arm-linux-gcc交叉编译工具的安装
使用wegt命令拷gcc包:

gcc解压缩:
图片描述
显示没有那个文件或目录(这时就需要解决64位系统下安装32位软件的问题):
图片描述
解决64位系统下安装32位软件的问题:
第一步执行sudo升级
图片描述
下载核心软件包
图片描述
执行export命令(就是将arm-linux-gcc所在目录加入到PATH里,临时的方法):
图片描述
二、bootloader的配置、移植和编译
u-boot解压缩:
图片描述
修改Makefile:
将smdk2400_config: unconfig
@$(MKCONFIG) $(@:_config=) arm arm920t smdk2400 NULL s3c24x0
改为eduk2410_config: unconfig
@$(MKCONFIG) $(@:_config=) arm arm920t eduk2410 NULL s3c24x0
图片描述
图片描述
对eduk2410.c文件的修改:
图片描述
U-Boot的配置:
命令是:make eduk2410_config
Configuring for edul2410 board...
用make运行生成文件:
图片描述
代码注释:
图片描述
运行结果:
图片描述

posted @ 2017-05-15 21:34  刘玥姣  阅读(1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