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XA事务

什么是XA事务

 

分布式事务处理是指一个事务可能涉及多个数据库操作
分布式事务处理的关键是必须有一种方法可以知道事务在任何地方所做的所有动作,提交或回滚事务必须产生一致的结果(全部提交或全部回滚)。

XA是X/Open DTP组织(X/Open DTP group)定义的两阶段提交协议,XA被许多数据库(如Oracle、DB2、SQL Server、MySQL)和中间件等工具(如CICS 和 Tuxedo).本地支持 。
X/Open DTP模型(1994)包括应用程序(AP)、事务管理器(TM)、资源管理器(RM)、通信资源管理器(CRM)四部分。

在这个模型中,通常事务管理器(TM)是交易中间件,资源管理器(RM)是数据库,通信资源管理器(CRM)是消息中间件。

一般情况下,某一数据库无法知道其它数据库在做什么,因此,在一个DTP环境中,交易中间件是必需的,由它通知和协调相关数据库的提交或回滚。而一个数据库只将其自己所做的操作(可恢复)影射到全局事务中。

XA就是X/Open DTP定义的交易中间件与数据库之间的接口规范(即接口函数),交易中间件用它来通知数据库事务的开始、结束以及提交、回滚等

 

XA接口函数由数据库厂商提供。通常情况下,交易中间件与数据库通过XA 接口规范,使用两阶段提交来完成一个全局事务,XA规范的基础是两阶段提交协议。

 

在第一阶段:交易中间件请求所有相关数据库准备提交(预提交)各自的事务分支,以确认是否所有相关数据库都可以提交各自的事务分支。当某一数据库收到预提交后,如果可以提交属于自己的事务分支,则将自己在该事务分支中所做的操作固定记录下来,并给交易中间件一个同意提交的应答,此时数据库将不能再在该事务分支中加入任何操作,但此时数据库并没有真正提交该事务,数据库对共享资源的操作还未释放(处于锁定状态)。如果由于某种原因数据库无法提交属于自己的事务分支,它将回滚自己的所有操作,释放对共享资源上的锁,并返回给交易中间件失败应答。

 

在第二阶段:交易中间件审查所有数据库返回的预提交结果,如所有数据库都可以提交,交易中间件将要求所有数据库做正式提交,这样该全局事务被提交。而如果有任一数据库预提交返回失败,交易中间件将要求所有其它数据库回滚其操作,这样该全局事务被回滚。

 

在Windows中的DTC属性中设置开启 XA事务 ,SQL Server就可以联同Windows使用分布式事务

 

相关文章:http://www.sqldbadiaries.com/2014/09/24/no-transaction-is-active-message-when-accessing-linked-server/

 

如有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拍砖o(∩_∩)o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

posted @ 2015-10-22 18:27  桦仔  阅读(164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