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面试--计算机网络知识(1)

昨天去面试了一个前端实习的岗位,被问得一脸懵逼,留下了不学无术的泪。现在来重新学习一下计网知识。

1.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

我们平常学习的是最后一个五层结构,土方法记忆:有设备、连线、连网,确定能够传数据后,才能使用各种软件应用。

 

2.各层级使用的协议

1.应用层

HTTP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超文本传输协议 <端口号 80>, 面向事务的应用层协议

SMTP (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 )简单邮件传输协议 <端口号25> 用于发送邮件。

FTP    (File Transfer Protocol )文件传输协议<端口号21>减少或消除不同操作系统下处理文件的不兼容性。

TELNET     远程登录协议 <端口号23> 

2.运输层

TCP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传输控制协议提供可靠的面向连接的服务,传输数据前须先建立连接,结束后释放。可靠的全双工信道。可靠、有序、无丢失、不重复。

UDP     (User Datagram Protocol )用户数据报协议发送数据前无需建立连接,不使用拥塞控制,不保证可靠交付,最大努力交付。

TCP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是面试官最喜欢问的问题,要了解它们的原理和特点。 

(1)三次握手

第一次握手 : 你好, 我是A, 你能听到我说话吗第二次握手 : 听到了, 我是B, 你能听到我说话吗第三次握手 : 听到了, 我们可以开始聊天了

三次握手其实就是为了检测双方的发送和接收能力是否正常

(2)四次挥手

第一次挥手 : A告诉B, 我没数据发了, 准备关闭连接了, 你要发送数据吗第二次挥手 : B发送最后的数据第三次挥手 : B告诉A, 我也要关闭连接了第四次挥手 : A告诉B你可以关闭了, 我这边也关闭了

 

3.网络层

 IP        (IPv4 · IPv6) (Internet Protocol) 网络之间互连的协议 

4.数据链路层

PPP     (Point-to-Ponit Protocol)点对点协议面向字节,由三部分组成:一个将IP 数据报封装到串行链路的方法;一个用于建立、配置和测试数据链路连接的链路控制协议

ARQ  (Automatic Repeat-reQuest )自动重传请求协议,错误纠正协议之一,包括停止等待ARQ 协议和连续ARQ 协议,错误侦测、正面确认、逾时重传与负面确认继以重传等机制。

 CSMA/CD(Car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Detection)载波监听多点接入/碰撞检测协议,即停止等待协议。总线型网络,协议的实质是载波监听和碰撞检测。载波监听即发数据前先检测总线上是否有其他计算机在发送数据,如暂时不发数据,避免碰撞。碰撞检测为计算机边发送数据边检测信道上的信号电压大小。

5.物理层

以太网物理层、调制解调器、PLC 、SONET/SDH 、G.709 、光导纤维、 同轴电缆、双绞线 

仅罗列了一些我觉得比较重要的协议。

 

TELNET     远程登录协议 <端口号23> 

posted @ 2018-06-26 09:32  噜噜Bubble  阅读(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