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P总结报告

此作业要求参见: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8fall/homework/2556

回顾0

团队名称

杨老师粉丝群2018        

团队链接:http://www.cnblogs.com/ylsfsq/

团队项目

弹球学成语(Pinball)                    

项目地址:https://coding.net/u/wuyy694/p/pinball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回顾1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

   以前的回答:选择计算机也是比较偶然,是服从调剂到了这个领域,本着试一试的想法,虽然计算机领域是我从来没有接触的,但是这个领域还是很热门的。

   看法改变了,计算机领域现在属于热门专业,并且计算机涉及很多数学知识,是我喜欢的领域,发展也很好,前景很明朗。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

    以前的回答:本科的专业是数学的分支,学习的领域知识都是数学,接触的计算机领域知识很少,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想象。

    看法改变了,本学期接触的课程有算法,JAVA,软件工程等,有了实际的上机实践,学习到了一些软件工程思想,做出了一些小东西后心里很满足,很期待接下来的挑战。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

   以前的回答:计算机是偶然选择的专业,但是非常适合我,并且我也擅长这个领域。他与数学有着不可阻断的联系,是我擅长的领域。

   看法还是一样,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对这个领域充满了热情,并且善于学习这个领域的知识,这个学期过的很充实。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

   以前的回答:我认为现在的我由于从数学专业跨越到计算机领域,首先数学的基础会相对其他同学来说会好一些,可以把简单的一些问题建立在数学的模型中去解决,会的编程语言为C,对于C的编程能力来学我也就能做一些简单的ACM编程题。我认为我的接受能力和自学能力比较强,我感兴趣的领域我可以很快自学完成,但是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我目前的专业知识储备不够,具备的知识少之又少,只会一门编程语言,并且学的还不是很好,我的动手能力也比较差,没有多少实践练习的经历,代码的编写需要逻辑能力,我的逻辑能力需要更多的训练,在这门课的实践中我也会努力练习,训练我的各方面能力。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学习到了很多计算机领域的相关知识,提升了自己的知识储备,并且在编程方面得到了很多实践的机会,提升了自己的编程能力,在软工这门课程上我又自学了编程语言python,并且学习了很多软件管理工具以及工程思想,虽然基础薄弱,然是经过自己的努力再一步一步的提升自己,因爱所学,因学所思。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

    以前的回答:经过多方了解,以及我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目标,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工程项目。我的优势是学习的热情,数学基础,自学能力强。劣势是计算机知识薄弱,工程项目上的经验不足。

    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我的看法改变了,因为我想当一名大学老师,并且我想好好钻研我学习的领域,并且我是一个有一点问题不解决就算死抠的人,并且要知道每一步为什么这么做,所以我觉得我比较适合学术研究。我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薄弱,但是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缺什么补什么,经过这个学期的学习,我学习到了很多计算机知识,让我受益匪浅。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

     以前的回答:这门课是我比较期待的一节课,因为之前就对这门课有所了解,并且授课人是我很佩服的杨老师,本科阶段我没有接触过软件工程,所以利用这次机会好好的学习这门课,掌握软件工程的开发流程以及工程的技术手段,对待软件开发的逻辑思维,对待软件工程的严谨的测试方式等,希望自己可以通过这一门课程,能提升自己的代码能力,可以独立完成一个小项目。一周的作业大约一共需要20个小时能完成我的任务,每天投入这门课的时间初步定为3个小时,也就是180分钟,一周的话就是1260分钟。

     想法没有太多改变,这门课程的知识本身倒不多,但是引申出来的特别多,因为基础很薄弱,所以一开始效率很低,后来慢慢的觉得很得心应手。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经过一学期的统计,每周平均大约需要12-16个小时的时间。

回顾2

1、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8fall/homework/2101]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答:

      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后四个问题已经得到理解以及解决方案,第一个还是存在困惑。

2、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答:

     (1)用户体验的标准是什么?如何评判一个产品对于用户的符合因素?

     (2)如何通过有限的资源与能力提升软件的生命周期?

     (3)一个产品的成败是否更依赖于宣传?现今市场中许多烂产品因个性的宣传而一炮走红。

     (4)P27   “100%的代码覆盖率并不等同于100%的正确性”。那么代码覆盖率从绝对来说是只能代表你测试过了,但不能评价它的好坏么?在绝对中有多少百分比可信?

     (5)在课程中,beta阶段要求必须互换一人,如果在一个合格的团队中已经形成高效的管理开发的模式,团队关系很好,还有必要交换么?

3、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答:

     此课程可以说是一门让你又爱又恨的课程。

     如果说到,就要做到,要么就不说,要么就尽力做到。

     重在实践,深刻遵守软件的需求与标准。

     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你会收获很多,回过头来会发现自己真的学了很多知识。

     杨老师讲课很幽默,但更是一个有思想,有个性的老师,杨老师可能只是这门课的老师,但他更有资格成为你人生的良师益友,有想法就和杨老师交流。

4、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答:

     多使用git,多进行版本控制,防止代码丢失等问题,要了解用户的需求,并及时进行调整,软件测试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关乎产品的生死。

5、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答:

     突然间要离开的时候,还有点想念。

     感谢杨老师的付出,杨老师是我接触过最有个性也是最负责任的老师,杨老师教会了我们许多工程的思想,现实社会的处理方案。

     希望:杨老师,别总熬夜批作业,您要多注意休息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建议:杨老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可以做一些重点引导,学生们弯路走得有点多,效率很低。

总结

1.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总时间 代码总量

平均每周代码量

14周 2400 171

2.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总时间 博客字数总量 平均每周字数
14周 27964 1997

3.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平均11.2小时

4.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起止时间

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

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点

9.11-9.17

PSP

本周主要阅读了《构建之法》,对软件工程有一些了解。

9.18-9.24

PSP、版本控制、python基础和re库

这周完成词频统计作业,第一次使用了版本控制,还了解了控制台、重定向等一些知识点。

9.25-10.8

PSP、版本控制、代码规范、单元测试、效能分析、功能分析

这两周的作业是结对编程,并对之前的词频统计代码进行效能分析,应用的知识点有代码复用,单元测试,PSP,版本控制,规格说明,结对编程,代码优化。

10.8-10.14

PSP,燃尽图

本周开始小组项目选题,应用到的知识点有站立会议,燃尽图,NABCD

10.15-10.22

PSP、版本控制、燃尽图

本周为小组项目α阶段第一周,应用到的知识点有PSP、版本控制、团队开发、燃尽图、站立会议

10.23-10.30

PSP、版本控制

本周为小组项目α阶段第二周应用到的知识点有PSP、版本控制、团队开发、燃尽图、站立会议

10.31-11.5

PSP

本周为α阶段互评阶段,主要用到的知识点有PSP、事后诸葛亮会议

11.13-11.19

PSP、版本控制

本周为小组项目β阶段第一周,应用到的知识点有PSP、版本控制、团队开发、燃尽图、站立会议

11.20-11.27

PSP、版本控制

本周为小组项目β阶段第二周,应用到的知识点有PSP、版本控制、团队开发、燃尽图、站立会议

11.28-12.4

PSP、版本控制

本周为β阶段互评阶段,主要用到的知识点有PSP、事后诸葛亮会议

12.5-12.11

PSP

本周为Final阶段,完善功能。应用到的知识点有PSP、版本控制、团队开发、燃尽图、站立会议

5.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19-01-11 20:22  卢帝同  阅读(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