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第二次博客作业

2018-12-07 18:06  ..#  阅读(1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目前学习的薄弱知识点为:一些平常较少使用的概念【如:内联函数】,排序法的应用。对一些基本函数,能够理解,但是没有做到特别熟练的掌握。

同时对一些思维题的解题能力欠缺,一些实际上很简单的问题【如:小测的奇奇哥题目】往往被我复杂化。

细节仍然要重视,很多时候我的算法都是对的,只是语法和一些细节出了问题。

对指针的地址调用(地址=地址),传值调用(值=值)不是很理解。

2.对一些题的理解

1.pta上很多作业题其实都是平常课本函数的变体。如练习9的第一题,实质就是书上的选择法排序代码,只是需要排序多次,因此需要定义二维数组保存值和定义一维数组保存每一组数据的实际数目而已;

2.细节很重要。练习9的第二题,需要你理解C++的交换数据函数,(在这里实际上两种交换方法应该都能用,但是我用的值交换,这个方法在非指向数组时候用更好,因为防止地址调用造成指针的纠缠)并且注意当最后一个数字是最大值的情况,否则如果直接强行调换,相当于没有调换。

3.信息转换非常关键。练习9第三题,需要做题人发现移动次数与结果的规律【10次一循环,调换后下标=调换前下标加调换次数,如果结果下标大于10就取余数】,如果这一规律被发现就容易得出结果。但是有部分题目很难发现规律,比如说奇奇哥的皇帝待遇题。

4.有一些细节藏得特别深,比如说:练习8的录入通讯录【要考虑K<0的情况】

5.有部分内容实际上是需要我们自学的。比如说练习8的第二题需要使用getchar,防止之前cin书名字留下的空格影响get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