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的两种极端想法和两点反思

目       录

1.      概述

2.      两种极端想法

3.      两点反思


 1.  概述

      最近走访了很多企业,涉及到的行业包括:军工、特钢、有色、加工制造(海洋钻井平台)、建材、纺织等,在与不同的行业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特点:他们大多过分强调自己所在行业的难,而轻视其他行业。这是自我感知的正常现象,但是我认为也正是这个现象造成了企业或是行业无法持续进步的原因。因为聚焦到个人的话,也可能出现过分强调个人或是专业的重要,而忽视其他人或是专业的重要性。

    不管专家如何高谈阔论,和生产企业的现状是两个世界。大部分企业只有生产过程控制系统和ERP系统,每个生产工序单元过程控制系统是独立的,ERP系统一般重点是财务模块。生产过程的数据也只停留在PLC和仪表中,面临着数据采集、数据建模、数据应用和数据分析等一系列的问题,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或是工业互联网都只是概念,企业更需要“高层次的信息及业务系统”。

2.  两种极端想法

      在与生产企业交流的过程中,一般会无意识的出现两种极端想法:(1)期望上一套所谓的“工业互联网系统”能够解决企业及行业的核心痛点;(2)数据都在那,不太需要上什么系统也照样生产

      第一个极端想法属性有情怀、没有解决问题路径。如果上一套系统就能够立刻解决企业及行业核心痛点问题,那么服务商们在家躺着赚钱好了。从纸制办公到有office办公工具应用,office解决了企业什么核心的问题?!现在有些生产企业还在从纸制记录中汇总数据到office中分析数据、找问题、生产和经营决策。生产制造的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即要有规划、又要有实现路径,这是企业内外相互合作的过程。

     第二个极端想法属性没有规划、没有发展路径。如果一个生产企业的领导有这样的想法,那么合作的空间也非常小。从我一开始上班的时候就在喊消除信息孤岛,现在10多年过去了,信息更多了,信息孤岛也没有消除掉。对于生产企业的发展,往往不是个技术问题,而是思维模式转变的问题。生产制造的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有数据就行,系统框架、数据标准建模、数据存储、数据应用、数据分析等等,要从一个单一思维模式向系统化思维模式转变。

     最近给一个企业撰写平台项目建设规划,大致思路如下图(仅供参考):

图片

3.  两点反思

      通过上半年几个月的跨行业交流及项目实施的体会,有两点反思和大家分享一下,也供大家来交流和讨论:1)做所谓的“工业互联网”是否要包括控制系统?(2)IT+OT的融合是个技术问题?

      第一点反思源于是iNeuOS工业互联网系统应用在中核测控项目,不管是L1到L5级系统,还是专家系统、供应链系统、设备管理系统等等,最终都是为生产服务,生产的底层系统是控制系统,所以生产过程优化肯定是始于控制、终于控制,肯定不是做做业务系统、几个大屏的问题。从技术角度来看,就是上下行链路要畅通、及时。

      第二点反思源于和用户交流过程,以前我认为IT+OT融合是一个技术问题,给他们提供一个统一平台或是工具,不管是什么样角色的人在上面使用就行了。在不断的与用户交流的过程中,我越体会到IT+OT的融合首先是人员的融合。因为主导项目建设的人的思维模式不一样、目标不一样、胸怀不一样,直接导致项目建设的结果不一样,别提IT+OT的融合了,项目建设能不能成功都是一个问题。和“1.概述”中描述也是相关的。

      有反思总是好的,这种反思不一定有结论,仅在事物发展过程中提供一种思考的角度。


物联网&大数据技术 QQ群:54256083

物联网&大数据合作 QQ群:727664080
网站:http://www.ineuos.net
联系QQ:504547114
合作微信:wxzz0151
官方博客:https://www.cnblogs.com/lsjwq

posted @ 2021-05-05 16:57  iNeuOS工业互联网系统  阅读(9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