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程序员的创业尝试

   转眼三年过去了,看着2009年底写的总结,事情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不仅结婚了,而且连孩子都有了. 驾照也拿到了,可惜还没有钱买车。另外我们还在北京有了自己的房子,虽然还有不少贷款要还,但总算在北京有家了。
  在这两年里,我还把创业从想法转换为实践,现在终于有时间把这段历程记录下来:

前期酝酿准备:

     原来在神州数码的工作经验使我对电子商务这个行业有了些认识,结实了一些朋友,这也成为我创业最主要的因素。在从神州数码离职后,部门的一些项目由于人员紧张,直接单独外包给我做,能够利用工作之余赚取额外的收入自然不错。

迈出第一步:

   我们开始准备着做出自己的产品,我们开始一起讨论产品的功能规划,相关产品比较,讨论我们的发展方式和未来方向,那段时间了,真的是理想让我们充满了激情。虽然我们一致认为如果和同行业市场上产品直接竞争我们优势不明显,而且推广也需要时间,但是我们把自己的目标定位在前期做外包项目上,并且认定这种以项目来带产品的方式最适合我们。

    2011年春节回来后,我便有直接离职全职创业的想法,加上手头上已经有了一些项目,也算是没有太大的顾虑。老婆更是全力支持,让我当时觉得万事都已俱备,于是在三月份的时候就和公司提出离职了,同时我们的公司注册也开始走上了流程。

迷茫中坚持:

      全职之后团队就把产品研发的进度进行了细化,每个阶段以及每个阶段研发的功能都整理了一下,但是原来一直不错的外包项目却没有起色,所以我们所有人都研发我们的产品,这时候只有两个人全职,其余的创业伙伴以兼职的形式参与。在2011.3-10月的过程中,我们发布了三个版本,我还招聘了三个实习生对产品进行测试,对产品进行推广。我们几个人挤在我租住的一个两室一厅里,相比之前我一个人的时候热闹了一些,中午的时候我还要负责午饭,大夏天的真不容易,心里也想过放弃,怀疑这样是否是哪里出了问题,但是这样过早的结束又是那么的不甘心.

      期间我们也在一直反思,在寻求突破:

    1. 外包项目不靠谱后,我们应该着手自己找客户,几个人都是技术方向,应该更多地提高销售能力,多接触一些实际的客户,多打一些电话,多参与一些结实客户的机会。    但说实话,作为技术人做这个确实不是很在行,或者也许是本身的资源人脉就不多的原因,或者是骨子里的想法还是过于局限。

           2. 产品的销售换一些方式,比如实行给客户免费体验,产品毕竟要走出去,不可能完全只是按照我们自己的想法来做自己的产品,闭门造车。我们后来确实也有了一些客户体验,但是基本上都没有了后续,几个人做出的产品和市场上已经有的ecshop,shopex的成熟度没有办法比的。

           3. 改变销售的方式,之前招聘的实习生是通过电话销售的方式,电话的客户来源过于广泛,打过去之后大多数客户表示没有这方面的需求或是敷衍了事。后续我们是想让我们更有针对性一些。

救命稻草?:

       其实在每一个阶段,我们都有让我们继续做下去的理由,这个理由或者是外界的因素,或者是我们自己创造的理由。在10月底的时候原来神州数码公司的销售同事说有一个规模尚可的项目叫我们配合,后续会外包给我产,这无疑对我们来说是一线希望。于是我们又振作起来,希望能够把握住这个机会,一方面配合,一方面同时加强自己的产品。

   在2011年底到2012年初的时候,先后有两个创业伙伴出来一块全职了,队伍壮大了,而且我们又招聘了三个实习生,主要做如下几个方面:

    1. 互联网推广,通过在一些相关的网站发水文等

        2. 加强产品的测试

        3. 通过官方微博推广

    4.  通过外包网站寻找需求的项目

       前期做的网络推广有了一定的效果,我们通过网络推广有了几个收费的客户,而且有了一些主动过来的业务咨询,这也让我们觉得应该努力,全职的效率确实不错,我们的产品越来越稳定了,功能也是越来越多。

   但是回过头来说外包项目,还是流产了,其实在当初我们也想过,我们前期配合只是当成一个希望,他们未必会给我们做,但是希望破灭时,难免会觉得这销售太不靠谱了。

   其实我们自己也接触过二十几个客户,包括电话沟通或是当面接触,总体来如有几种情况:

   1.客户并不是真的想做,有些时候可能只是了解一下你的产品

         2.整体经济不好,有不少客户对b2c这块比较谨慎

   3.客户觉得我们公司规模太小,不稳定

   4.外地公司觉得在本地没有分公司

      客户的很多顾虑其实我们都能够想得明白,但是真正解决起来,对于传统软件这种东西,一直没有好的方案。

家庭

      每次失落时,老婆总是叫我别灰心,再坚持一下,再想想办法。老婆的收入让我们没有感觉到生活上的压力,团队的饮食很多时候也是老婆负责,她和我们说“没关系,吃住起码都没问题”。

  在2011年底的时候,老婆意外怀孕了,我们在几次检测后终于确认了这个消息,老婆也曾问我,是否觉得这个时候对创业的影响,但是有了孩子肯定是好事。在以后的日子,老婆甚至怀着孕给我们做饭,实在是不忍心。

     在过年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这样我们到底是否还应该坚持?我们是否应该重新审视我们当初的理想,人有些时候是否不应该这样坚持,是否我们应该回到之前的生活。

寻求改变

     过年回来后,我们象之前一样,但是我们团队也开始了对新的领域的研究:

      1. SOLOMO领域是否还有的做

             2.    EC-ERP,淘宝应用

             3.  开源我们的产品

     但其实我看得出来,其实大家一样迷茫,我们曾经的激情似乎也随着眼前这现实慢慢减弱了,我们不乏新的想法,但是已经有了更多的顾虑,对于很多新的领域我们所想到的更多地是担心和怀疑,这对于一个团队来说是可怕的。不过我们是屌丝,是草根,我们没有钱,也没有资源,这现实让我们的选择非常有限。

结束全职创业

   2012年四月底的时候,我终于下定决心决定解散全职创业团队,我想这个决定对于团队的每一个人或者都是一个继续前行的助推,我们在一块做完总结后也一致认为虽然不全职,但以后会一直关注着新的领域和行业,一直新的想法经常以团队的形式沟通,公司和团队一直存在,但是大家都需要各自重新找工作,进入自己的职场了。大家一块吃个饭后,仍然和以前那样聊天。

  这对于我来说,其实是一个解脱,我突然感觉轻松了很多...

 

 

    有些人问过我,这样的结果你是否后续当初选择了创业这一步?我当然是不后悔的,如果换做现在,我仍然会走出这一步,虽然我失去了很多,但是这过程也让我学到了很多,我比以前能够更加用不同的角度看一些事情,我们比以前更加成熟了。

  有些人说,创过业的人很难再安稳下来,我的心又何时能够静下来呢?

 

 

posted @ 2012-12-31 12:05  孤独侠客  阅读(6177)  评论(3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