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北航软件能力培养师资培训有感

2018年7月中旬,我参加了北航计算机学院吴际老师的课程团队开设的《软件能力培养之面向对象设计与构造师资培训》,本想在培训结束之际写出这篇博客,但拖延症又犯了。博客园的账号已经申请N年了,本想好好使用,但回头就搁置了。所以说有的事情如果当下能做就应立刻行为,当下不做,以后可能就做不了了。借此契机,正式开始博客园之旅,督促自己学习。

关于培训的内容,另外几位老师介绍地非常清楚,我的总结能力一般,就不班门弄斧了,引用他们的链接,供大家参考。

吴老师的博客:www.cnblogs.com/wuling129/p/9321882.html

郭老师的博客:https://www.cnblogs.com/guofeng-ncut/p/9322314.html

贾老师的总结:https://www.cnblogs.com/jiaweifeng/p/9322870.html

 

这里我主要写一下自己的感想。

在我看来,此次培训有两个特点:一是体系化,二是落地。体系化主要表现在课程实践和培训内容上,培训内容包括软件能力的解析、课程知识体系分析、实验体系分析、作业体系分析、助教团队介绍和系统的作业评定方法,此外还有课程的专业知识如多线程及线程安全、设计质量训练和规格化设计等内容。整个体系结构严谨,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没有对软件能力的认识,就无法确定教学目标;没有知识体系,就无法构成课程;有了实验体系,学生才能更好掌握知识;有了作业体系,学生才能加深理解并真正掌握知识;只有前面的体系,无法保证教学过程的实施,只有加入了助教团队和作业评定方法,才能真正地在教学中发挥激励和奖惩作用。落地是吴老师在培训期间多次强调的重点,我对这个词的理解是只有真正能够实际使用的课程设计才是好的课程设计。

培训中的作业体系也令我印象深刻。课程中伴随的作业不是普通的作业,而是有详细指导书,有测试用例,需提交,能测试的作业。其中第2次的作业指导书就有8页,第3次作业的指导书在上一次作业基础上又加了10页说明。从中也足以让我认识到自身从教学到专业能力的不足,以后还要努力进步。

结合我们学院的情况,我有一个初步的构思,在下学期的教学过程中尝试一下,结合学院、课程和自身的实际情况,我计划在作业设计上进行改进,其他方面暂时保持原样。通过增量式迭代的方式,在一学期内完成一个案例的设计和实现,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面向对象,同时能够更好地应用所学知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案例任务结合理论讲解的顺序同步进行,案例在图书借阅管理系统、在线考试系统和课后综合案例中选择其一。

最后,对北航面向对象设计与构造课程团队的吴老师、荣老师和孙老师以及助教团队表示感谢,对分享博客的老师们表示感谢!

posted @ 2018-07-20 11:10  彩云轻舟  阅读(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