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我的第一次课设心得

2020-01-03 23:42  liutao1037  阅读(20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通过这次的课程设计,在经历了长时间不知如何下手的时期,也询问了许多人,像助教、老师、学长、同学,最后,皇天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的修改,无数次的编译、运行,终于算是有一些成效了,也为自己做出这么个小程序感到自豪和高兴。这次的课程设计可以说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综合了一个人多方面的素养,以及考查知识掌握度和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最后的结果给了我之前的努力一个完美的答案。在选课设题目的时候呢,看到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和之前做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有点相似,然后就选了,到后边才发现这题其实挺难的,因为引入了一个新东西——多重交叉链表,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懵了,其实到最后我也没搞懂该怎么实现这么个多重交叉链表,算是个遗憾吧,但我一定会把它搞明白的,我觉得多重交叉链表的功能作用性很强大。就这样开始了一段毫无头绪的时期,但后边想想就算做不出多重交叉链表,单链表总能实现吧,于是就试了试,最后成功了。
   这次的课设用到了很多知识,比如:一是文件的应用,应用到了文件的打开、读取、写入、删改、关闭等功能,因为之前做过一个实验七,所以这次在对文件的处理问题上少了很多,但还是遇到了困难,就比如文件与链表的综合运用,这个我起初是不知道的,但通网络收集资料后,这个难题也突破了。二是链表的使用,虽然我没完成多重交叉链表,但单链表的一般功能通过查阅资料、寻求他人帮助还是能够做到的,建立一个链表,存放学生的数据,然后在把链表中的数据放在文件中,之后系统会自动将输入的数据保存在文件中。这简单的话语背后是无比的艰辛,一段段代码的实现都是非常富有含金量的,链表和文件的综合就是目前我得到的最大成果之一。 三是用户的登录与注册,这也是一个难点,特别是在用户名核对是否重复的过程中,出错率最高,而且现在还是有一点点bug存在的,不过经过我的不断修改,现在的登陆界面以及“正常登录”还是没有问题的,正常注册也是ok的,不过我的系统还未添加查看用户个人信息这一部分,所以我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很大,keep calm and carry on!最后是:我觉得通过这次课程设计我成长了很多,我发现很多地方还是得靠自己去完成的,比如我还不会的多重交叉链表,我还是想突破它的,虽然现在时间已经不够了,但之后我一定会突破它,并且能够灵活应用,我很珍惜也很怀念这次做课设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