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erver学习笔记系列2

一.写在前面的话

继上一次SQLServer学习笔记系列1http://www.cnblogs.com/liupeng61624/p/4354983.html以后,继续学习Sqlserver,一步一步走下去,相信努力终会

有收获!一直坚信这句话,这个世界上比你优秀的人很多,他们在你休息的时候,勤勤恳恳的做着我们看不到的事情,但你回首往事的时候,真心觉得那段奋

斗的岁月让你骄傲!年轻就得折腾,年轻就要奋斗!好啦,进入正题吧!

二.sql的范围内查找

(1)between.....and用法

通常情况下我们查找一个在某固定区域内的所有记录,可以采用>=,<=来写sql语句,例如:查找订单价格在1000到2000之间的所有记录,可以这样写:

1 select * from sales.ordervalues
2 where val>=1000 and val<=2000

查询结果:

此处的sales.ordervalues来自于定义的视图,关于视图后续会讲到。

如果采用between.....and.....则可以同样达到效果。

1 select * from sales.ordervalues
2 where val between 1000 and 2000

注意一点:between....and.....是包含边界的,即此处包含1000和2000这个边界值。

(2)in 用法

假如要查找1号顾客,2号顾客,9号顾客订单信息,一般情况下,我们会这样写:

1 select * from sales.ordervalues
2 where custid=1 or custid=2 or custid=9

结果为:

采用in,则减少了写法的繁杂,可以这样如下写法也能达到要求。

1 select * from sales.ordervalues
2 where custid in(1,2,9)

(3)like用法,用来匹配字符或字符串。

假如要查找雇员表Hr.employees里面lastname里包含a的字符。可以这样写:

1  select * from Hr.employees
2  where lastname like '%a%'

显示结果为:

其中%表示通配符,即可以为任意字符。

三.sql数据类型

sql包含多种数据类型,满足多种开发需求。常见的数据类型包括:

(1)二进制数据类型。

二进制数据包括 Binary、Varbinary 和 Image。
  Binary 数据类型既可以是固定长度的(Binary),也可以是变长度的。
  Binary[(n)] 是 n 位固定的二进制数据。其中,n 的取值范围是从 1 到 8000。其存储窨的大小是 n + 4 个字节。
  Varbinary[(n)] 是 n 位变长度的二进制数据。其中,n 的取值范围是从 1 到 8000。其存储窨的大小是 n + 4个字节,不是n 个字节。
  在 Image 数据类型中存储的数据是以位字符串存储的,不是由 SQL Server 解释的,必须由应用程序来解释。例如,应用程序可以使用BMP、TIEF、GIF 和 JPEG 格式把数据存储在 Image 数据类型中。

(2)字符数据类型。

字符数据的类型包括 Char,Varchar 和 Text。
  字符数据是由任何字母、符号和数字任意组合而成的数据。
  Varchar 是变长字符数据,其长度不超过 8KB。Char 是定长字符数据,其长度最多为 8KB。超过 8KB 的ASCII 数据可以使用Text数据类型存储。例如,因为 Html 文档全部都是 ASCII 字符,并且在一般情况下长度超过 8KB,所以这些文档可以 Text 数据类型存储在SQL Server 中。

(3)Unicode数据类型

Unicode 数据类型包括 Nchar,Nvarchar 和Ntext。
  在 Microsoft SQL Server 中,传统的非 Unicode 数据类型允许使用由特定字符集定义的字符。在 SQL Server安装过程中,允许选择一种字符集。使
用 Unicode 数据类型,列中可以存储任何由Unicode 标准定义的字符。在 Unicode 标准中,包括了以各种字符集定义的全部字符。使用Unicode数据类型,所战胜的窨是使用非 Unicode 数据类型所占用的窨大小的两倍。 

  在 SQL Server 中,Unicode 数据以 Nchar、Nvarchar 和 Ntext 数据类型存储。使用这种字符类型存储的列可以存储多个字符集中的字符。当列的长度变化时,应该使用Nvarchar 字符类型,这时最多可以存储 4000 个字符。当列的长度固定不变时,应该使用 Nchar 字符类型,同样,这时最多可以存储4000 个字符。当使用 Ntext 数据类型时,该列可以存储多于 4000 个字符。

(4)日期和时间数据类型。

日期和时间数据类型包括 Datetime 和 Smalldatetime两种类型。

日期和时间数据类型由有效的日期和时间组成。例如,有效的日期和时间数据包括“4/01/98 12:15:00:00:00 PM”和“1:28:29:15:01AM 8/17/98”。前一个数据类型是日期在前,时间在后一个数据类型是霎时间在前,日期在后。在 Microsoft SQL Server中,日期和时间数据类型包括Datetime 和 Smalldatetime 两种类型时,所存储的日期范围是从 1753 年 1 月 1 日开始,到9999 年12 月 31 日结束(每一个值要求 8 个存储字节)。使用 Smalldatetime 数据类型时,所存储的日期范围是 1900年 1 月 1日 开始,到 2079 年 12 月 31 日结束(每一个值要求 4 个存储字节)。
  日期的格式可以设定。设置日期格式的命令如下:
  Set DateFormat {format | @format _var|
  其中,format | @format_var 是日期的顺序。有效的参数包括 MDY、DMY、YMD、YDM、MYD 和 DYM。在默认情况下,日期格式为MDY。
  例如,当执行 Set DateFormat YMD 之后,日期的格式为年 月 日 形式;当执行 Set DateFormat DMY 之后,日期的格式为日 月有年 形式

(5)数字数据类型。

数字数据只包含数字。数字数据类型包括正数和负数、小数(浮点数)和整数。
  整数由正整数和负整数组成,例如 39、25、0-2 和 33967。在 Micrsoft SQL Server 中,整数存储的数据类型是    Int,Smallint和 Tinyint。Int 数据类型存储数据的范围大于 Smallint 数据类型存储数据的范围,而 Smallint 据类型存储数据的范围大于Tinyint 数据类型存储数据的范围。使用 Int 数据狗昔存储数据的范围是从 -2 147 483 648 到 2 147 483 647(每一个值要求4个字节存储空间)。使用 Smallint 数据类型时,存储数据的范围从 -32 768 到 32 767(每一个值要求2个字节存储空间)。使用Tinyint 数据类型时,存储数据的范围是从0 到255(每一个值要求1个字节存储空间)。
  精确小娄数据在 SQL Server 中的数据类型是 Decimal 和 Numeric。这种数据所占的存储空间根据该数据的位数后的位数来确定。
  在SQL Server 中,近似小数数据的数据类型是 Float 和 Real。例如,三分之一这个分数记作。3333333,当使用近似数据类型时能准确表示。因此,从系统中检索到的数据可能与存储在该列中数据不完全一样。

在这里说明一点,举例说明:

我们声明一个变量,赋值并打印出来:

1  declare @t char(10);
2  set @t='hello';
3  print @t;

当我们继续为@t变量进行字符串连接操作时,此时输出的@t又是什么了?

1  declare @t char(10);
2  set @t='hello';
3  print @t;
4  
5  set @t=@t+'world';
6  print @t

结果如图:

此时说明了一点,固定长度char类型,长度是固定的,不足时候用空格补齐,当继续向hello后面添加world时候,由于已经达到最大长度,所以无法添加上

去。此时我们看看使用varchar(10)的情况。

1  declare @t varchar(10);
2  set @t='hello';
3  print @t;
4  
5  set @t=@t+'world';
6  print @t

结果如图所示:

所以对比char和varchar,前者是固定长度类型,后者虽然声明了字符长度,但是是可变的。

加入声明变量后,我们不进行复制的话,那么这个变量就为null。null与任何字符或者变量做运算,其结果都为null。

为了保证有结果显示,在这里我们学习一个字符串表达式isnull用法。isnull(“变量1”,期望的赋值)。判断变量如果为null,则此变量赋值为期望的赋值。

上述变量未赋值,所以进行字符串连接没有结果,此处我们可以这样处理:

1  declare @t varchar(10);
2  print @t;
3  
4  set @t=isnull(@t,'')+'world';
5  print @t
6  

结果为:

 

四.字符串处理函数

(1)求子串substring。

举例说明:对于商品的名称太长,可能我们需要截取主要的信息来看。

截取product后面一部分,即采用substring(“字符串”,起始位置,截取长度)。同时需要注意的是:sql下标是从1开始,跟C#里面不一样。不是从0开始计数。

1  select productname,substring( productname,9,10)
2   from production.products

结果如图所示:

(2)left表示从左边截取(从左往右数),right表示从右边截取(从右往左数)。

1  select productname,left( productname,9)
2   from production.products

1  select productname,right( productname,9)
2   from production.products

(3)len返回字符串中的字符数,忽略空格。

1  declare @t char(10);
2  set @t='hello';
3  print @t;
4  print len(@t);
5  set @t=isnull(@t,'')+'world';
6  print @t
7  print len(@t)

结果:

从结果可以看出,len返回的是字符串中的字符个数。

(4)datalength,返回字符串的实际长度,包括空格。

1  declare @t char(10);
2  set @t='hello';
3  print @t;
4  print datalength(@t);
5  set @t=isnull(@t,'')+'world';
6  print @t
7  print datalength(@t)

(5)charIndex找出字符串中出现某个匹配字符的位置.

1  
2  select productname,charindex(' ',productname) as N'出现空格位置'
3  from production.products

(6)replace替代字符串中某部分内容。

1  select productname,replace(productname,'Product','产品名')
2  from production.products

结果如图所示:

(7)stuff替代字符串中从第n个字符开始,数出m个字符,用什么相应字符串替代。

例如:

1  select productname,stuff(productname,8,1,'::::')
2  from production.products

(8)大小写转换。upper大写,lower小写。

1   select productname,upper(productname),lower(productname)
2  from production.products

(9)去除空格rtrim,从右边去除空格,ltrim从左边去除空格。

1  declare @s char(10);
2  set @s='hello';
3  select  datalength(rtrim(@s));

由于sql不存在trim,所以要去除字符串中全部空格在采用:

select ltrim(rtrim(@s));

 

希望各位大牛给出指导,不当之处虚心接受学习!谢谢!

 

posted @ 2015-03-26 01:33  Akon_Coder  阅读(5906)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