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题(十一):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

1. 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

区别:

(1)HashMap方法没有synchronized修饰,线程非安全,HashTable线程安全。

(2)HashMap允许key和value为null,而HashTable不允许。

底层实现:数组+链表实现

jdk8开始链表高度达到8,数组长度超过64,链表转变为红黑树,元素以内部类Node节点存在。

计算key的hash值,二次hash然后对数组长度取模,对应到数组下标。

如果没有产生hash冲突(下标位置没有元素),则直接创建Node存入数组。

如果发生hash冲突,先进行equals比较,相同则取代该元素,不同,则判断链表高度插入链表,链表高度达到8,并且数组长度到64则转变为红黑树,长度低于6则将红黑树转回链表。

key为null,存在下标为0的位置。

 

posted @ 2021-07-04 12:54  SmallGrayCode  阅读(1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