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题(四):final

1. final

 final:最终的

在Java中,final关键字可以用来修饰类、方法和变量(包括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

1. 修饰类:表示类不能被子类覆盖,意味着不能被继承

final类中的成员变量可以根据需要设为final,但是要注意final类中的所有成员方法都会被隐式地指定为final方法。

在使用final修饰类的时候,要注意谨慎选择,除非这个类真的在以后不会用来继承或者出于安全的考虑,尽量不要将类设计为final类。

2. 修饰方法:表示方法不能被子类覆盖,但是可以重载

只有在想明确禁止该方法在子类中被覆盖的情况下才将方法设置为final的。

类的private方法会隐式地被指定为final方法。

3. 修饰变量:表示变量一旦被赋值就不能更改它的值

(1)修饰成员变量

如果final修饰的是类变量,只能在静态初始化块中指定初始值或者声明该类变量时指定初始值。

如果final修饰的是成员变量,可以在非静态初识化块、声明该变量或者构造器中执行初始化值。

(2)修饰局部变量

系统不会为局部变量进行初始化,局部变量必须由程序员显示初始化、因此使用final修饰局部变量时,即可以在定义时指定默认值(后面的代码不能对变量再赋值),也可以不指定默认值,而在后面的代码中对final变量赋初值(仅一次)。

(3)修饰基本数据类型赫尔引用数据类型

如果是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则其数值一旦在初始化之后便不能更改。

如果是引用类型的变量,则在对其初始化之后便不能再让其指向另一个对象。但是引用的值是可变的。

posted @ 2021-06-19 11:51  SmallGrayCode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