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二):在Windows环境安装MongoDB

1. 在Windows环境安装

1.1 MongoDB下载

要在Windows上安装MongoDB,首先打开MongoDB官网:https://www.mongodb.com/download-center 下载最新版本的MongoDB。确保根据您的Windows版本获得正确版本的MongoDB。要获取Windows版本,请打开命令进行并执行以下命令。

C:\Users\Administrator> wmic os get osarchitecture

OSArchitecture

64 位

我们进入官网,点击Server,就可以进入下载界面。

我的系统是Windows10 X64位的,所以我的选择如下:

点击Download,就可以下载了。 

1.2 MongoDB安装 

下载完成后,我们点击击下载好的文件,就会进入安装界面。

点击Next

在弹出的界面中,打上勾以表示“同意安装协议”,点击Next

选择Custom(自定义安装)

选择安装目录,别装C盘就行了,点击Next

 

下面这个路径尤为重要:(一般默认为安装目录之下)

Data Directory :数据库数据存储存储目录

Log Directory   :数据库使用过程中生成日志文件所在的目录

点击Next

下面的 Install MongoDB Compas 可以勾掉,这个是 MongoDB安装指南,没什么用,点击Next

点击Install

安装过程中会出现一个弹窗,选择OK

 

然后就等待安装完成了,出现下图界面,MongoDB就安装完成了。

 

1.3 配置MongoDB Server

MongoDB 4.2.1版本的安装为我们省掉了很多步骤,刚装完成之后服务已经帮你安装并启动了。

如果没有自动启动该服务的话,命令行进入安装目录的 bin 目录下,执行 mongod.exe,执行这个程序默认调用 bin目录下的mongod.cfg文件。

Win + R  --->  services.msc 打开服务看一下 

 

我的已经自动启动了。

如果没有启动,开启 MongoDB服务的命令如下: 

net start MongoDB 

 

1.4 配置环境变量

将 mongodb目录下的 bin 目录路径添加到 系统/用户环境变量里面,这个时候就可以在命令行任意路径调用bin目录里面的文件了。

 

配置环境变量后,进入命令行,输入mongo,就会进入mongodb的终端模式,输入 exit 离开mongodb终端。 

Linux版本过多,命令也有不同,所以就不写了,自己可以搜索对应Linux版本的安装教程。

posted @ 2019-11-24 18:35  SmallGrayCode  阅读(4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