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Split函数的用法技巧

在java.lang包中也有String.split()方法,与.net的类似,都是返回是一个字符型数组,但使用过程中还有一些小技巧。
如执行:"2|33|4".split("|")

出来的结果是:

""

2

|

3

3

|

4

奇怪吧,不过注意看一下API说明还是知道原因的.

 

java.lang.string.split
split 方法
将一个字符串分割为子字符串,然后将结果作为字符串数组返回。
stringObj.split([separator,[limit]])
参数
stringObj
必选项。要被分解的 String 对象或文字。该对象不会被 split 方法修改。
separator
可选项。字符串或 正则表达式对象,它标识了分隔字符串时使用的是一个还是多个字符。如果忽略该选项,返回包含整个字符串的单一元素数组。
limit
可选项。该值用来限制返回数组中的元素个数。

说明
split 方法的结果是一个字符串数组,在 stingObj 中每个出现 separator 的位置都要进行分解

 

 

所以正常的写法是这样的:

1、如果用“.”作为分隔的话,必须是如下写法:String.split("\\."),这样才能正确的分隔开,不能用String.split(".");
2、如果用“|”作为分隔的话,必须是如下写法:String.split("\\|"),这样才能正确的分隔开,不能用String.split("|");
“.”和“|”都是转义字符,必须得加"\\";
3、如果在一个字符串中有多个分隔符,可以用“|”作为连字符,比如:“a=1 and b =2 or c=3”,把三个都分隔出来,可以用String.split("and|or");

posted @ 2008-08-14 15:10  小草  阅读(205231)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