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变得有多复杂

这个世界变得有多复杂

工业革命之后,人类的智力就遇到了巨大的挑战。蒸汽机,内燃机虽然改变了工业的进程却也让大部分人搞不懂其工作原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些机械装置还是可以通过拆解来观察其内部结构。我们可以分而治之地学习它们的内部实现,在这里眼见为实是可以感知的。
进入二十世纪之后,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电子管,晶体管已经突破了人眼的物理极限。即使我们可以通过显微镜看到其物理结构,也无法直观理解其运行原理。现在的中央处理器,各种其他控制芯片,已经让绝大部分人无法知道其工作原理了,因为他们已经处在微观领域了,更不用说最近几年的量子计算了。
如果我们不知道其工作原理,我们会更好地使用它们么?你可能会说当然可以了,能吃鸡蛋不一定知道母鸡如何下蛋。表面看确实如此,不过也不不尽然。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正在向人类发起新的挑战。如果我们不理解这些背后的原理,我们真的敢放心去用么?我们会不会担心有一天机器的智能超越人类的智能呢?图灵机可能并不是难以企及的未来世界。

posted @ 2021-06-19 18:32  LionelGeng  阅读(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