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眼中的可视化技术

现在越来越多的技术在提供可视化的功能,即让人可以更直观地看到形象的东西。比如几何相对于代数,就是很直观的例子,很抽象的数学概念,如果用图形的方式表达,几乎总是更容易被人理解;比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如果做成柱状图或者饼状图,很多现象或者规律都被人一眼看出来;再比如网络中的路径或者选路信息,如果用文字或者数字描述,大部分人都会云里雾里,如果是图形的方式,则几乎所有人都可以有直观的感受。

对于现在互联网领域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如果有了可视化的加持,则会让产品人员,运维人员更加容易操作。进一步,这些可视化技术也可以作为成果讲述给领导,因为看图片总比看数字要容易接受的多。对于网络设备商来说,以前的设备几乎只能用命令行维护,后来多了网管,但是由于各个厂家彼此不同,运营商用起来很痛苦。现在的SDN可以说前进了一大步,统一了控制面和转发面的接口,大大地提高了效率,并且更加容易维护。

从另一个角度说,网络不仅仅传递信息,还同时产生了大量的元数据,这里的元数据是网络本身的数据,即为了传递数据而产生的数据。元数据可以是网络路径的时延和抖动信息,可以是单个设备的缓存和队列的使用情况,还可以是源点到宿点路径的变化信息,这些信息对于网络传输非常重要,因为它会严重影响网络上用户数据的传输效果。如果上述这些元数据可以被可视化,那么我们对于网络就不仅仅是一堆数字的感受了,而是变成了一种数字化的图形展示信息。我们只有对网络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才能找到网络的瓶颈,边界,缺陷,以便对于网络能更好地优化。

当然可视化技术也并不是完美无缺的。直观的图像可能被某些另有企图的人所利用,让你看到你想看到的东西。对于人的可视化展示,对于机器来说总是意味着更高的复杂度和更庞大的数据。可视化的技术更加开放,无法实现统一的标准接口,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兼容互通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或者阻碍,需要更多的聪明头脑来思考解决方案,让可视化技术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posted @ 2021-04-11 22:02  LionelGeng  阅读(2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