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雏形

云计算的雏形

大概10年前的2010年,有个叫unix-center.net的网站。这个网站的主要功能就是提供一些slolaris, unix, freebsd, linux等类型的主机的telnet,ssh服务,以便linux, unix等开源爱好者来练手试用。那个年代安卓还没有崛起,电商网购也才有些苗头,因此使用这些远程服务的人还很少。该网站完全是qyjohn在公益运营,不收取费用,所以只能靠有限的个人主动捐助才能生存下去,其实就类似于wikipedia那种模式。怎奈还是入不敷出,使用的人数也不够多,最终在大概2013年左右关站了。
 
现在想一想,其实这个unix-center.net就是目前云计算的原型,只不过那个时候虚拟化技术不成熟,云计算的概念也没有起来。当时这种模式如果再进一步,可能就赶上云计算这趟列车了。不过也不一定,目前占据云计算领域份额比较多的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都是大厂,资金雄厚,就连美团云都快持续不下去了,宣布在2020年5月31日停止服务,同时用户数据不可以恢复。(https://www.mtyun.com/)
 
对于个人使用者,云计算的好处在于可以提供7x24小时的在线服务。这样可以通过无处不在的个人电脑,甚至是移动设备来访问云服务。在云服务上可以个人建站,学习开源项目,构建自己的项目等。github最近都发布了android和ios版本的app,就是为了大家可以在手机上还可以工作。
 
最近又流行起来边缘计算的概念,在我看来边缘设备的计算能力是辅,数据交互能力才是主。对于便携式移动设备来说,计算必然要消耗电能,而电能对于这些设备来说又是稀有资源,不应该浪费在无效的计算上。边缘设备和人的交互,和周围环境的数据交互才是最重要的。计算的事情,可能目前看还是集中式的云计算更靠谱一些。

posted @ 2020-03-24 17:41  LionelGeng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