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快速入门方法

相信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一定是想要学习Linux,或者已经在学习Linux的人了,那我们就可以一起探讨一下,学习Linux如何快速入门呢?

首先,希望大家弄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学习Linux,有的人是因为兴趣,有的人是因为Linux比较好找工作,兴趣驱使的那部分人找好方法学习Linux就差不多了。另一部分为了工作来学习Linux的人,不仅要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而且还要更加努力,有自己的计划。但是无论是什么原因学习Linux的,方法还是差不多的,想要快速入门,首先你要选择一本基础书籍带你入门,开始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要怎么选择,看论坛,请教别人,才知道,书籍才是入门的最好的办法,当然选择一本合适自己的书籍可以更快的入门。我当时去了各种书店寻找Linux书籍, Linux相关书籍真的有很多,大家肯定容易挑花眼,偶然的一次机会,我遇到《Linux就该这么学》这本书,真的是如获至宝,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来研读这本书,这本书的知识点很详细,讲解很细致,配有的练习题目也很有针对性,这本书的作者是刘遄,一个很优秀的老师,从他的书籍就可以看出来他的认真与用心,准备学习Linux的同学可是尝试一下,我保证你不会后悔看这本书作为入门书籍,当然,选择合适自己的很重要。


 

Linux入门当然不是简简单单的看看书就可以的,接触Linux的人都知道,Linux的精髓在于指令,虽然桌面应用发展很快,但是命令在Linux中依然有很强的生命力,掌握了指令的使用才是学会了Linux,有人说,指令那么多,要怎么学习啊,都要记住吗?当然,全部记住也是很难的,初学的你,先把基本的记住,比如简单的开机关机,磁盘操作,文件的存取等等,不要感觉很繁琐,当你学会了以后你会感觉还是命令比较好用,他的功能很强大,同样的任务用命令来做会省去很多时间,省时省力,何乐不为呢。不同的Linux版本他们的命令数量也不进相同,慢慢的学习命令你会发现你对Linux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我建议初学者想要快速入门的先掌握一些安装的登录的命令,比如login、shutdown这些,还有文件处理命令grep、dd、find,系统管理命令adduser、groupaddkill、crontab,网络操作命令ifconfig、ip、ping,系统安全命令passwd、su、umask,其他一些命令tar、unzip、gunzip、unarj、mtools、man、unendcode、uudecode。初学者掌握大约五六十个Linux命令,相信你肯定进步很大,Linux入门应该不在话下。还要多说几句,掌握这些命令不是简单的记住,Linux是重操作的,连续长时间的学习很容易使自己产生厌烦情绪,这时可以把指令分块,一部分一部分来记忆,每一部分限定时间,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还不会产生疲劳感,如果可以的话,逐步缩短时间,这样可以提高效率。还有就是不要单纯的记忆指令,这样做非但容易疲劳,而且效果也很差。所以你掌握这些指令要多多联系,边练习边记忆,这样才能进步很快,否则也就是个花壳子,到上战场的时候就不行了,搞科研还是要踏踏实实的做一些事情的。

https://tech.sina.com.cn/roll/2019-08-19/doc-ifyremfz2843581.shtml

https://www.csdn.net/article/a/2019-08-19/15979624

https://article.pchome.net/content-2098896.html

要在Linux这条路上走的很远,必须脚踏实地的学习,你要相信你能在这个领域做到顶尖,你要有足够的自信心,学习的时候全神贯注,完全抛弃window的思维,用Linux的思维来考虑问题,手脑并用,这样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古人讲,头悬梁,锥刺股,现在的我们也要刻苦,学习是个苦差事,枯燥无味是必然的,但是你要学会在这个枯燥的学习中寻找乐趣,要不然你的学习会很被动,是一种被迫的行为,那样的话容易滋生厌学的情绪,别放弃,这个时代容忍不了懦夫,你只能越挫越勇,勇往直前。

见过很多学习Linux的人都没有真正的放弃window思维,这是很要命的,Linux和window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所以开始之前,一定要完全放弃window的思维,这样在学习的时候才会感觉没有障碍。那些繁琐的命令可能就让你感觉很头疼,不要退缩,相信付出总会有收获的。做技术的哪里能不遇到困难,保持良好的心态,把每天的工作当作学习,在其中找到乐趣,当你真的入门了,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你会发现,一切都刚刚好。

posted @ 2019-08-21 12:07  Linux就该这么学  阅读(11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