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Calendar 取日期时间推迟了一个月

 

5月31日的时候,很多Java的test case都莫名其妙的fail了。报的错误大意是“结束时间格式不对”。

通过debug发现实际发送的结束时间为6月31日,当然不对了,6月哪儿来的31日呢。结束时间是通过获取当前,然后+2个月作为结束时间。

设置时间是通过java.util.Calendar类来实现的。用Calendar.getInstance(TimeZone.getTimeZone("GMT"))来实现的。查了一下java的API,用法没错,确实是取的系统当前时间。但打印出来结果一看,取的时间比当前系统时间早了一个月,即取出来的是4月31日,开始以为是testcase初始化的时候修改了什么配置,找了半天也没发现。换成GeogiaCalendar也不好使,把Calendar.add换成Calendar.roll也不灵,后来搜索了一会儿也没,终于发现问题:

java.util.Calendar的month是'zero based index',即使从0开始的,1月份的时候,Month字段的值为0,1月份为1,以此类推。所以Calendar取当前时间,年和日期都对,唯独月份少了1个月。所以在使用Calendar的月份值的时候,应该是calendarEnd.get(Calendar.MONTH) + 1,才能获取正确的月份。

虽然0 based index是大部分编程语言的标准,但是用在月份上,实在不大人性化。好久不用java,也不知道有没有更好的类来获取当前日期。

另,虽然可以用Date来取日期,但是查了一下,Date貌似不支持+/-时间的操作,譬如取某日期后两个月的日期,就不方便了。

而且我搜了好几个Calendar类的用法,都只是简单说了一下它的几个方法,但都没提及Month值是从0开始的,这点需要注意,尤其是习惯了.NET的DateTime之后。

 

 

posted on 2013-06-06 10:08  林南  阅读(41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