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我的第0次作业

2018-03-17 16:19  lihui666  阅读(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作业20180315
1.翻阅邹欣老师博客关于师生关系博客,并回答下列问题,每个问题的答案不少于500字:(50分)

最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健身教练和学员的关系,在这种师生关系中你期望获得来自老师的哪些帮助?
正如老师的话“每一个来学习的学生, 都是想学好才来的。 各人条件不同, 学好的目标也未必相同。 有些同学想成为世界一流的软件工程师, 那老师就会以世界一流的标准来要求学生;"对于这段关系,我认为老师应该像健身教练一样,对于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教学计划,有的同学基础很好。但是,大部分学生都是菜鸟,有很多基础的东西都还不明白。如果老师没有顾及同学的感受就很容易让同学跟不上进度。所以,在这段关系中我希望我可以经常和老师进行沟通,这样才能使我的学习更进一步。对于老师说的“这种学员还真的有, 据说健身场馆的很大一部分利润就是来自于那些办了年卡但是很少来的人。当然,还有来健身房一小时,前五分钟锻炼,后面五十五分钟自拍/修图/发票圈的。”这种情况我比较认同。但是,发生这种情况我认为主要是学员没有一个学习的氛围,还有就是老师没有起到一个营造氛围的作用。我希望可以有那种进了这个班级就有学习的欲望。就好比高三的备考阶段,每个人都特别努力。这就是氛围的神奇效果。一旦人们有了这种欲望之后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循环中的一个环节。大家互相扶持,互相帮助。而老师在这其中的作用就是一个引路人。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使同学们投入其中。还有我认为老师应该给予的不能只是反馈,更多的应该是如何提高的方法。
你对博客中提到的评分规则有何意见和建议?
这样的评分规则与传统的评分模式的确有一定的优势。可以使学生拥有竞争的压力,使学生可以更快的进步。但是,这个规则有一个很大的漏洞。我们是学生并不是公司的职员。每个人的基础不同,天赋不同。冰冷的评分规则会打消学生的积极性。比如一个学生努力了一周打了一个代码但是只给了几分。另一个从小学习代码的人很轻易的获得满分。这对普通人会产生打击。好的固然要给高分。但是也不可以否定那些正在努力路上的同学。就像老师说的健身教练与学员的关系。既然针对目标不同就有不一样的要求,为什莫不应该对不同基础的同学有不同的评分规则。努力了很久却得到了一个不及格。这很明显是对学生的打击。在最开始就备受打击。这是不是对人才的埋没。大学时培养人才的地方,不能在最开始就不给机会。俗话说,笨鸟先飞,但是连先飞的机会都不给,这很不人性。我认为应该对不同学生有不同的要求,这样可以给努力的同学一点鼓励,让人家有一个进步的过程与时间。而不是一棒子打死,在开始就打消学生想要学习的念头。万事开头难,每个人的起点不同,但是进步的过程是不可以忽略的。这样的评分规则只会让学生形成两极分化。让好的会越来越好,差的越来越差。没有给起点低的同学一个机会。应该让评分规则更人性化,使每个人都得到合适的分数。
你读了该博客中哪些超链接?有何感想?
我读了“西安交大的博导周筠「逼死」博士生杨宝德”这篇文章。对我的触动非常大,人人都羡慕的博士生导师。在人们的印象中博士生导师应该是那种儒雅的老人,特别慈祥和蔼,待人和善,知书达理,满腹经纶。可这篇文章让我不禁心里发麻。就连这类人也可以为人师表,甚至还是博士生导师。对于杨宝德的这句话“ 自从转了导师,每天都活在痛苦之中,本来性格并不开朗的我开始变得沉默抑郁。本来就不善于与人打交道的我开始变得恨不得每天谁也不见。”可以看出自杀事件与导师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的。对于一个专心搞研究的博士生来说并没有太多俗世的欲望。可是,就算如此善于容忍的一个人还是没有承受住。由此可见导师对于他的伤害有多大。我认为这件事情一定要重视。这是因为出了人命才会让公众所看到。那还有多少正因为老师的不称职而饱受折磨的人我们无从得知。所以要从这件事开始整顿教师的风气。不然在学校内老师一手遮天。一个坏老师就会毁了很多学生。在培养人才的地方毁了人才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阿。“ 常以富人自诩,以施舍学生为荣,经常带些剩饭剩菜给杨和他的师妹们吃,被她发现没吃就是一顿批评;还硬性规定中午不准睡觉,晚上十二点之前随时待命等等。个人情绪化严重,稍不高兴就对学生进行人格侮辱。”这对导师的描写让人触目惊心。我们一定要对此重视。不然结果很严重。
2.本学期课程计算机高级语言(C)课程主要学习程序结构(顺序、分支、循环)、数组、函数、指针、结构等几部分内容,你对本学期课程的学习有什么目标?预备如何实现该目标?请列出你的学习规划或预期。(40分)
关于计算机我很有兴趣,但是从小就没有一个好的基础。我想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一点一点的来积累。首先我英语不是很好,我计划在大一时期学好英语,这样才可以是我在学习专业课时变得游刃有余。然后就是专业课最基础的敲代码。利用课余时间多打代码,来提高自己的能力。我不想成为一个多优秀的人但是我想把我的专业学精。毕竟术业有专攻。人应该有一技之长。具体的计划还没有但是我会一点一点来完善自己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