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 简说

Posted on 2018-11-29 20:52  老大闯天下  阅读(1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IPC(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进程间通信

  多进程分为两种情况

    1. 同一个应用,使用android:process属性启动的四大组件

    2. 多应用

  通过android:process启动进程的方式

    1. 默认:进程名为当前进程包名

    2. : + 名字 :进程名为当前进程包名 + 名字 (私有进程)

    3. 字符串:进程名为 字符串(全局进程)

  多进程运行机制

    1. 静态成员和单例模式完全失效

      不同进程,虚拟机存储区域不同

    2. 线程同步机制完全失效

      不在同一块内存上,锁的也不是同一个对象

    3. SharedPreferences可靠性下降

      本质是在文件里读写,并发读写会有问题

    4. Application会多次创建

  IPC基础概念:主要包括Serializable [ˈsɪərɪəlaɪz]接口(连载,使连续),Parcelable['pɑːs(ə)l]接口(包裹,小包),Binder(装订工;捆缚者)

    Serializable与Parcelable都是序列化接口,Serializable是java序列化话接口,使用简单,系统开销大。Parcelable是android序列化接口,使用麻烦些,但效率高。

    序列化与反序列化:进程A数据序列化后,进程B反序列化成自己能用的数据,进程B数据序列化后,进程A再反序列化成自己能用的数据,达到数据共同的作用。序列化是将数据写到媒介中(文本,媒体等),反序列化是读取的过程。两边通过一定的协议达到数据共同的作用。

    Binder在android中是一种跨进程的通讯方式,是客户端与服务端的通讯媒介。

    可以通过AIDL来分析Binder的工作机制:

      Book.java

      public class Book implements Parcelable{...}

      Book.aidl

      package com.***.***

      parcelable Book;

      IBookManager.aidl

      package com.***.***

      interface IBookManager{...}

      生成.java文件,代码分为两部分。

        1. 声明一个AIDL性质的接口,只需要继承IInterface接口

          public interface IBookManager extends IInterface{}

        2. 实现Stub和Stub类中的Proxy代理类

          public class BookManagerImpl extends Binder implements IBookManager{

            private static class Proxy implements IBookManager{}

          }

      Binder两个很重要的方法linkToDeath和unlinkToDeath,死亡代理,客户端到服务端的Binder连接可能断开,为了不影响两端功能,Binder提供这两个方法,让Binder死亡时,可以收到消息并重新连接。

          private IBinder.DeathRecipient mDeathRecipient = new IBinder.DeathRecipitent(){

            @Override

            public void binderDied(){

              ....

              mBookManager.asBinder().unlinkToDeath(mDeathRecipient, 0);

              .... // 重新绑定服务

              }

          }

          在客户端绑定服务成功后,给binder设置死亡代理

          binder.linkToDeath(mDeathRecipient, 0);

  Android中的IPC方式

  1.使用Bundler实现IPC

    ASB三大组件都可以通过intent的Bundler传值,因为Bundler实现了Parcelable接口

  2.使用文件共享

    通过文件共享方式是有局限性的,比如并发读、写的问题。

    SharedPreferences是Android中提供的轻量级缓存方案,实际上采用xml文件来存储键值对的,系统对它有缓存策略,对高并发的读写,有很大几率会丢失数据。

  3. 使用Messenger  

    messenger可以翻译成信使,在不同进程中传递Message对象。messenger底层是AIDL。可以像AIDL那样使用。

    服务端,创建Handler对象,用它创建一个Messenger对象,在service中的onBind方法中返回这个Messenger对像的底层Binder即可。

    客户端,绑定服务后,获取IBinder对象创建Messenger,通过这个Messenger就可以向服务端发送消息了。

    如果需要服务端能够回复客户端,就和服务端一样,创建Handler并创建一个新的Messenger,把这个Messenger通过Message的replyTo参数传递给服务端,服务端通过这个replyTo参数就能回应客户端了。

  4. 使用AIDL

    值得注意的:RemoteCallbackList来存储客户端注册进来的回调接口。客户端在onDestory中去解除注册到服务端的listener,服务端竟然找不到之前注册的那个listener。系统就提供专门的容器来解决这个问题:RemoteCallbackList。

  5. ContentProvider

    是Android专门用来多应用间数据共享的和Messenger一样底层同样是Binder,使用上比AIDL简单多了。

    自定义ContentProvider,集成ContentProvider并且实现它的六个方法onCreate,query,updatae,insert,getType。

    需要配合数据库来完成数据共享

    class MyContentProvider extends ContentProvider{}

    ...getContentResolover().query(uri,...)

  6. 使用So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