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HTTP的请求方法以及响应状态码

1.   HTTP的请求方法以及响应状态码

1.1. 请求方法

http请求方法有GET、POST、PUT、HEAD、DELETE、OPTIONS、TRACE、CONNECT。当然上述方法是基于HTTP/1.1的,HTTP/1.0中独有的方法就不说了。

  • GET----获取资源
    • GET方法一般用来从服务器上获取资源的方法。服务器端接到GET请求后,就会明白客户端是要从服务器端获取相应的资源,然后就会根据请求报文中相应的参数,将需要的资源返回给客户端。使用GET方式的请求,传输的参数是拼接在URI上的。
  • POST----数据提交
    • POST方法一般用于表单提交,将客户端的数据塞到请求体中发送给服务器端。
  • PUT----上传文件
    • PUT方法主要用来上传文件,将文件内容塞到请求报文体中,传输给服务器。因为HTTP/1.1的PUT方法自身不带验证机制,所以任何人都可以上传文件,存在安全性,所以上传文件时不推荐使用。但是在设计接口使用REST标准时,可以使用PUT来做相应内容的更新。
  • HEAD----获取响应报文头
    • 响应端收到HEAD请求后,只会返回相应的响应头,不会返回响应体。
  • DELETE----删除文件
    • DELETE用于删除URI指定的资源,与PUT一样,自身也是不带验证机制的,不过在REST标准中可以用来做相应API的删除功能。
  • OPTIONS----查询支持的方法
    • OPTIONS方法是用来查询服务器可对那些请求方法做出响应,返回内容就是响应端所支持的方法。
  • TRACE----追踪路径
    • TRACE方法可追踪请求经过的代理路径,在发送请求时会为Max-Forwards头部字段填入数字,每经过一个代理中转Max-Forwards的值就会减一,直至Max-Forwards为零后,才会返回200。因为该方法易引起XST(Cross-Site Tracing,跨站追踪)攻击,所以不常用呢。
  • CONNECT----要求用隧道协议连接代理
    • CONNECT方法要求在与代理服务器通信时建立隧道,实现用隧道协议进行TCP通信。主要使用SSL(Secure Sockets Layer, 安全套接层)和TLS(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传输安全层)协议将通信内容进行加密后经网络隧道传输。

1.2. 响应状态码

HTTP协议的响应状态码。顾名思义,响应状态码是用来标志HTTP响应状态的,响应状态由响应状态码和响应原因短语构成,当然状态码有很多中,本部分就挑出来常用的状态码进行讨论。下方是响应状态码可以分为的几大类:

  • 1xx ---- Informational(信息性状态码),表示接受的请求正在处理。
  • 2xx ---- Success (成功),表示请求正常处理完毕。
  • 3xx ---- Redirection (重定向),表示要对请求进行重定向操作,当然其中的304除外。
  • 4xx ---- Client Error (客户端错误),服务器无法处理请求。
  • 5xx ---- Server Error (服务器错误),服务器处理请求时出错。

上面是响应状态码的整体分类,接下来介绍一些常用的响应状态码。

  (01)、200 OK : 表示服务端正确处理了客户端发送过来的请求。

  (02)、204 No Content ['kɒntent]内容: 表示服务端正确处理请求,但没有报文实体要返回。

  (03)、206 Partial [ˈpɑ:ʃl]部分 Content :表示服务端正确处理了客户端的范围请求,并按照请求范围返回该指定范围内的实体内容。

  (04)、301 Moved Permanently['pɜ:mənəntlɪ]永久的:永久性重定向,若之前的URI保存到了书签,则更新书签中的URI。

  (05)、302 Found:临时重定向,该重定向不会变更书签中的内容。

  (06)、303 See Other:临时重定向,与302功能相同,但是303状态吗明确表示客户端应当采用GET方法获取资源。

  (07)、304 Not Modified: 资源未变更,该状态码与重定向并没有什么关系,当返回该状态码时,告诉客户端请求的资源并没有更新,响应报文体中并不会返回所请求的内容。

  (08)、400 Bad Request: 错误请求,表示请求报文中包含语法错误。

  (09)、401 Unauthorized[ʌnˈɔ:θəraɪzd]未经许可的:请求未认证,表示此发送的请求需要客户端进行HTTP认证(稍后会提到)。

  (10)、404 Not Found:找不到相应的资源,表示服务器找不到客户端请求的资源。

  (11)、500 Internal [ɪnˈtɜ:nl]Server Error:服务器内部错误,表示服务器在处理请求时出现了错误,发生了异常。

  (12)、503 Service Unavailable[ˌʌnəˈveɪləbl]难以获得的:服务不可用,表示服务器处于停机状态,无法处理客户端发来的请求。

 

posted on 2018-08-04 14:13  licker  阅读(4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