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周学习总结

20155209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三 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类定义的时候使用class关键词,建立实例要使用new关键词。
  • 参数名称与对象数据同名时,可以在数据成员前使用this区别。
  • 从类看对象:类定义可以视为一个具有类似特性与共同行为的对象的模板,可用来产生对象。
  • 从对象看类:类的产生,是从少数实例,推广到大量相似实例的抽象化过程。
  • 类是对象的设计图,对象是类的实例,生成对象要先定义类。
  • 封装实际上使用方法将类的数据隐藏起来,控制用户对类的修改和访问数据的程度,隐藏对象细节,将对象当作黑箱进行操作。
  • 通过构造方法封装初始化流程。
  • 通过成员方法封装操作。
  • 通过成员变量封装数据。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java中的for循环的增强式语法。上网学习加之后的代码中一直使用,虽然不知道原理但是已经可以使用。

  • 不理解null的含义。上网查询后发现null有着很深曾的含义,有很多目前还使用不到,已经留下有关null的网上博客,后续继续参考。null表示的是没有地址,现在我见过的null应该是没有赋值。

  • 有关类的问题(也就是每次写代码开头时怎么写的问题)

一个源文件只有一个public类,可以有多个非public类。
源文件的名称应该和public类的名称保持一致,例如本例中public类命为Dog,那么源文件名称必须为Dog.java。
如一个类定义在某个包中,那么package语句应该在源文件首行,如本例中在类jihite包中,那么开头是package jihite。
如果源文件包含import语句,那么应该放在package语句和类定义之间,如没有package语句,则放在类之前。
import语句和packa语句对源文件中的所有类有效,同一文件中不可以对不同类不同的包声明。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本章代码大多安照书中代码写的,改动只是一些小部分。

  • 代码编译过程中发现,必须有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这样的main才可以编译。如果类文件放在一个文件夹中,如果需要使用,可以在新的代码中直接使用,不需要再在代码前编写一份了。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代码量截图:
  • 脚本使用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填空:~0b1011的十进制值是(-12) 这道题二进制转十进制,要使用补码方法计算。
  • 填空 :0x10%9 的结果是( 7 )16进制的10就是10进制的16.
  • 判断:byte a=3;byte b=4; 那么 a+b的类型也是byte.(X)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 这周的学习发现java比之前的c语言要复杂的多,实现的功能也很强大,而且java的学习过程与c语言不同,c语言那时主要是语言学习的基础学习,现在直接深入学功能。
  • 发现自己的自主实践能力不够,一直是按照书中的东西在抄写、理解,不能自己去实践,这样也就发现不到自己更多的问题。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15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0/10 1/1 10/20
第二周 196/206 2/2 20/30
第三周 391/597 3/3 20/50
第四周 0/000 0/0 0/0
posted @ 2017-03-12 21:28  林虹宇  阅读(15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