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非对称的平衡:谈谈网页设计中的不对称设计技巧

  不对称是对称的反面,但并不意味着不对称就缺少平衡与和谐。不对称的设计技术可以在视觉上引人入胜,为内容创建出重要程度不同的差异性。这篇文章分享一组鼓舞人心的例子,介绍了不对称设计在网页中的使用技巧。

您可能还喜欢

 

  大多数人想到的对称性都是一种自然发生的现象,其实不对称也是一种自然现象,例如人都是显性的左撇子或右撇子。不对称设计的用途也非常广泛,常用来突出重点,让人的视线自然的被吸引到焦点上面。

不对称设计的应用

  什么样的项目可以受益于非对称设计?简单地说,几乎所有的项目都可以。这项技术如果能够合理运用,将会给项目增强对比度和差异性。其关键是要元素的组织和排布以达到非对称的平衡。

  在网页设计中,对称通常都是指水平对称,而不对称都是指首屏部分的内容,即用户不用拖动滚动条就能看到的那部分。最常用的不对称设计都是把对称的元素组合在一起,重新排布,下面是几个不对称设计的示例。

 

 

 

 

图片和文本的不对称设计

  让不对称设计达到平衡的方法之一是配对不同的元素,如图像和文本。这是一种常用的技术,众多设计师都在使用。

  这种技术的秘诀就在于你如何把二者结合起来,需要的只是一张图片和几句话,不多图片和文字必须是互补的。这种技术关键要素之一是如何链接文本和图像。文字和图片是表示同样的事情吗?它们存在关联吗?字体的大小是否能体现图像的权重?

 

 

 

梦想天空博客关注前端开发技术,展示最新HTML5CSS3应用,分享实用的jQuery插件,推荐网页设计案例。

 

 

 

图片和空白的不对称设计

  空白通常搭配一些重的元素(图片或文字)以创造出重量或运动感。空虚的空白和页面其它部分的丰满形成强烈的对比

  另一种创建不对称性的方法是遮挡部分可视区域。使用侧边栏和色块是做到这一点的简单方法。通常在使用这个技巧的时候,虽然这样的设计在网站的局部具有鲜明的对称感,但总体看是不对称的。

 

 

 

 

颜色在不对称设计中的应用

  不对称也可以通过颜色的使用来创建。鲜明的对比色调,例如白色和黑色的或者调色板上的其它对立颜色,能然人感觉到失去平衡。

  非对称的彩色图案也自然会有一种奇怪的平衡感。在许多物种中,雄性动物几乎都有完全对称的颜色标记,而雌性动物则很少有(这种自然现象被认为是生物进化的自然选择。) 另一种常用的方法是创建一个色彩多种多样的项目,而和它搭配的项目则它含有很少或根本没有颜色。

 

 

写在最后

  不对称设计可能会非常棘手,但成功的设计也非常美丽。我喜欢不对称设计,同时更喜欢不对称设计中出其不意的平衡。最好的不对称设计是搭配合适的图像和文字以创建平衡,在屏幕上创造一个独特的从图像到文字的视线移动路径。

您可能还喜欢

 

 

本文链接:创建偏离中心的平衡:在网页设计中使用不对称性

编译来源:梦想天空 ◆ 关注前端开发技术 ◆ 分享网页设计资源

posted @ 2012-11-27 14:14  梦想天空(山边小溪)  阅读(6630)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