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数

byte、short、int、long 四种基本数据类型表示整数,需要注意的是 long 类型,使用 long 修饰的变量需要在数值后面加上 L 或者 l,比如long num=1L;,一般使用大写 L,为了避免小写 l 与数值 1 混淆。

浮点数

float 和 double 类型表示浮点数,即可以表示小数部分。需要注意的是 float 类型的数值后面需要加上 F 或者 f,否则会被当成 double 类型处理。double 类型的数值可以加上 D 或 d,也可以不加。

char 类型

char 类型用于表示单个字符。需要将字符用单引号括起来char a='a',char 可以和整数互相转换,如果字符a也可以写成char a=97。也可以用十六进制表示char a = '\u0061'

boolean 类型

boolean 类型(布尔类型)用于表示真值true或者假值false,Java 中布尔值不能和整数类型或者其它类型互相转换。

posted on 2019-08-25 09:46  十年片刻  阅读(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