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播客之后是什么“客”?2006年,威客、沃客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互联网又创造出了新名词。

      据了解,所谓沃客(Work2.0),是指通过网络方式形成创新型服务交易的市场。通过这个第三方平台,企业、政府等组织和个人预先提出需求,进行悬赏,个体工作者或团队合作者相应地出售自己的知识、创意、科研成果甚至是智慧,最后,按照采纳的结果进行付费。广义上讲,沃客是一种新型的网络工作交流方式。

      什么是威客?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杨冰之认为,“Work2.0(沃客)是Web2.0的工作版或者说经济版,威客是一个智慧的角色,是沃客的工作主体。”也就是说,威客是在互联网上用自己的技能、知识、智慧获取财富的人,是沃客的工作主体。

      人们曾经长期争论博客、播客能否挣钱,这一难题在沃客模式下不再是一个问题。

      “博客本质上是反商业的,”著名互联网人士谢文曾经这样表示。博客写手们写博客,本质上是记日记,私人性较强,这样怎么挣钱?作为博客加上音频后的增强版,播客面临同样的问题。

      但是沃客,本身就是一种工作方式,工作于沃客模式下的人们,即威客们,与网下的社会生活中工作的人们没有本质区别,都是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换取报酬。

      实际上,互联网早已走下神坛,将逐渐成为人类的一种新的劳动工具。博客时代,博客写手们写的博客实际上是出于个人兴趣,是免费劳动,而威客们在沃客上做的事情可能一开始就是奔着悬赏的奖金去的,盈利模式显而易见。

      沃客可能还颠覆了“买卖关系”。传统上,卖方出价,买方砍价,而在沃客模式下,卖方悬赏征集威客们来承接工作,给出的是一个已经定好的价格,来应征的人们往往只能接受这个价格。看来,沃客这种运作模式确实很“新”。(邓华东)

注:原载于今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链接http://www.bjcankao.com/numbershow.asp?articleid=10418

posted on 2006-10-11 21:57  轻舟子个人空间  阅读(2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