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SP.NET MVC案例教程(基于ASP.NET MVC beta)——第二篇:第一个页面

2008-10-28 10:19  T2噬菌体  阅读(85116)  评论(120编辑  收藏  举报

摘要
      本文首先一步一步完成Demo的第一个页面——首页。然后根据实现过程,说明一下其中用到的与ASP.NET MVC相关的概念与原理。

让第一个页面跑起来
      现在,我们来实现公告系统中的第一个页面——首页。它非常简单,只包括所有公告分类的列表,并且每个列表项是一个超链接。其中分类数据是用我们的Mock组件得到的。实现后界面如下:

 

      在开始之前,我们要删几个东西。因为默认情况下建立一个MVC项目时里面包含了几个示例页面,我们要做的就是:
      1.将Controllers文件夹下所有文件删除。
      2.将Views文件夹下除了Shared文件夹和Web.config外的所有文件删除,然后将Shared文件夹里面的文件删除。
      完成以上几步后,就可以开始实现第一个页面了。

实现控制器
      在Controllers文件夹下新建一个文件,类型选择“MVC Controller Class”,名字命名为HomeController.cs。这就是一个控制器类。然后我们为它编码,具体代码如下:
HomeController.cs:

 1using System;
 2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3using System.Linq;
 4using System.Web;
 5using System.Web.Mvc;
 6using System.Web.Mvc.Ajax;
 7using MVCDemo.Models;
 8using MVCDemo.Models.Interfaces;
 9using MVCDemo.Models.Entities;
10
11namespace MVCDemo.Controllers
12{
13    public class HomeController : Controller
14    {
15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16        {
17            ICategoryService cServ = ServiceBuilder.BuildCategoryService();
18            ViewData["Categories"= cServ.GetAll();
19            return View("Index");
20        }

21    }

22}


      直观看来,这个类不是很复杂。它首先继承了Controller类。Controller类是ASP.NET MVC框架中提供的一个控制器积累,所有我们自定义的控制器类都要继承此基类。然后这个类中有一个Index方法,返回值类型是ActionResult。
      这里对其中涉及到的概念简单解释一下。首先,控制器类可以说是ASP.NET MVC的核心类,因为它将处理一切请求,并处理所有页面转发等表示逻辑,这也是使用了ASP.NET MVC后与传统ASP.NET应用最大的差别。在传统模式下,一个用户请求的url将对应一个aspx文件,而在ASP.NET MVC下,一个用户请求对应某个控制器类中的一个方法,而这个方法,就叫做一个Action。至于如何对应的,则是通过对url的解析。
      例如,在传统情况下,http://localhost/Default.aspx表示请求网站根目录下的Default.aspx文件。而现在,url可能变成了这种样子:http://localhost/Home/Index。这个意思就是,请求名叫HomeController控制器类下的Index方法。一般地,默认情况下,请求url的格式为http://localhost/{ControllerName}/{ActionName}。其中{ControllerName}是控制器类名“Controller”前的部分,{ActionName}就是方法名。
      当然,这种映射规则是可以更改的,而且请求Action时也可以传递参数,但这些都是后话,以后再慢慢讨论。

      下面再深入Index方法,看看这个Action都做了什么。它首先调用了业务逻辑组件(当然,是Mock的),然后将GetAll返回的公告分类数据赋予ViewData["Category"],最后调用View()方法返回一个ActionResult。ViewData是什么呢?你可以把他理解成一个关联数组,它保存需要传给视图的数据。而View是Controller类的一个方法,它返回一个ActionResult实例。这样说可能有点抽象,其实直观就是将某个视图(一般就是一个aspx文件)呈现到浏览器中。那么如何知道呈现哪一个视图呢?默认情况下,View方法会到网站的Views文件夹下的与控制器类同名的文件夹下寻找与Action方法同名的视图。例如,HomeController的Index方法就会寻找Views/Home/Index.aspx,如果找不到,就会到Shared下寻找,再找不到就报错了。当然,你也可以给View方法传递一个字符串参数,表示视图名称。

实现视图
      上文说到,当请求http://localhost/Home/Index时,HomeController的Index方法会被调用,而Index方法最后要呈现Views/Home/Index.aspx视图,所以,我们要在Views文件夹下建立一个Home文件夹,然后再新建一个Index.aspx视图。如果您使用的是VS2008 SP1,那么建立视图非常方便,只要在Home文件夹下右键单击,选Add--->View,然后指定视图名就可以了。如果不是SP1的,就新建一个Item,类型选择“MVC View Page”。建立好的视图其实就是一个aspx页面,但是其继承了View。这也是一个基类,所有视图需要继承它。
      下面给出Index.aspx的代码:
Index.aspx:

 1<%@ Page Language="C#" AutoEventWireup="true" CodeBehind="Index.aspx.cs" Inherits="MVCDemo.Views.Home.Index" %>
 2<%@ Import Namespace="MVCDemo.Models.Entities" %>
 3
 4<!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5
 6<html xmlns="http://www.w3.org/1999/xhtml" >
 7<head runat="server">
 8    <title></title>
 9</head>
10<body>
11    <% List<CategoryInfo> categories=ViewData["Categories"as List<CategoryInfo>%>
12    <div>
13        <h1>MVC公告发布系统</h1>
14        <ul>
15            <% foreach (CategoryInfo c in categories)
16               {
17                    
%>
18            <li><%= Html.ActionLink(c.Name, "List/" + c.ID, "Announce"%></li>
19            <% } %>
20        </ul>
21    </div>
22</body>
23</html>


      大约分析一下。刚才说过,Index这个Action最后呈现这个aspx作为视图,而且ViewData中包含了要给视图传递的数据。在那里,我们将所有公告类别数据放在ViewData["Categories"]中。这里可以看到,我们将这些数据取出,并用来呈现页面。至于那个Html.Action,这里先不细说。你只要知道,这个方法可以生成一个链接,其中第一个参数是链接文字,第二个是要链接到的url的Action名,第三个是要链接到的url的控制器名。关于这些,我们以后细细讨论。
      运行这个例子,并将请求url定位到Home/Index,就可以看到运行效果。
      你可能会发现,不需要指定Home/Index,在输入根目录后就直接呈现了这个页面。其实这是因为在默认的路由配置里,Home和Index是默认的控制器名和Action名。以后我们将会讨论路由问题。

小结
      通过上面的过程,我们第一个ASP.NET MVC页面已经能呈现出来了。而且不单纯只是一个页面,其中还呈现了业务逻辑组件返回的数据。
      也许,您对其中许多地方还有困惑。不要着急,在下一篇中,我们做这个系统的步伐先缓一缓,我将用一整篇文章,详细介绍一下ASP.NET MVC中许多重要的概念与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