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教育行业现状对比

国内教育

大家都是过来人,高考惨烈的应试教育,大学的混混生活,毕业后的就业之难,逃避就业的考研。

我生来平凡,没有特长,音乐、美术、体育都没有培养,也无缘奥赛班,高中分到市级最好高中的两个素质班之一,活在第一素质班的阴影之下。

一路走来,学习生活确实枯燥,听课-刷题-考试,称之为学习机器也不为过。

在中国的应试教育里,每个人的努力值都点满了,根据ranking,那些有应是特长的被分配到了全国最好的大学。【抛开辅导资源、各种加分,中国的教育绝对是最公平的】

非常嫉妒那些别人家的孩子,学习轻松自在,最后考上名校。

进入大学,大家就开始分化,有的继续应试、准备考硕博,从事科研;有的从事社会活动,创业,刷证,找工作;

 

国外教育

那么我们羡慕的外国教育是什么样的呢?真的是《歌舞青春》里的那种美好的生活吗?各种舞会派对,吃喝玩乐,社交娱乐,还能把学习搞好。

难道只有这样的环境才能培养出各种天才吗?乔布斯、巴菲特、马斯克等。No

其实美国已经严重分层了,精英、中产和底层已经是三个不同的物种了。

美国学生有选择“快乐教育”的权利,而且大部分中产和底层都选择了它。

但是美国的精英阶层却也是和中国学生一样努力,当然他们努力的过程比我们优雅从容多了。

真相

Edward Humes 《school of Dreams》: 4小时睡眠+4杯咖啡=4.0分GPA

不可能三角定律:学习、社交和睡觉,只能三选二。

 

精英的精英教育进入了欧皇飞轮

底层的快乐教育陷入了非酋飞轮

 

美国精英里面也有两种:

old money:操纵规则保优势,已经是美国的精英阶层

new money:倾家荡产跃阶层,暴发户富一代

 

美国名校采用的是申请审核制,推荐人是非常重要的。

你可以靠天分、金钱、父母名气进入名校,这方面还是很多元化的。

美国昂贵的学费,常青藤里最便宜的普林斯顿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也得20w人民币,学费占一半。奥巴马的大学贷款都还了20年。

  

美国最牛B的就是,精英阶层拥有了:人生目标 + 教育资源 + 适当的努力 + 社会资源 = 无敌

“美国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中国优质的教育资源”根本就不是一个层次的。

中国大部分人则只是把努力点满,也没有人生目标,最后就去学术界或者社会上闯荡,寻找机会。

 

这样差不多就能理解川普家族了吧!

我们看到了那些在湾区FANNG工作的年轻人其实大部分都是屌丝,大部分连中产都算不上。

 

 

参考:

毁掉一个美国年轻人有多容易?【所长林超】- 也是我这篇文章思考的来源

美国人上名校需要花多少钱?2019常春藤学费大曝光

 

posted @ 2020-07-26 22:42  Life·Intelligence  阅读(11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