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Xcode里面,默认为ARC(auto reference counting),也就是自动内存管理机制,在这里我们要了解的是内存管理,肯定是不能让系统帮我们管理内存,我们需要将ARC关闭,首先在左边选中你所创建的工程,点击build setting,Objective-C atomic reference counting,将YES改为NO。这时,你的工程就需要你自己来管理内存,因为此时系统不会在继续帮你管理内存。

在C语言和OC里面,内存管理有很大区别,在C里面,通过malloc和realloc创建内存,用free来释放内存,一旦调用free,这个对象会立即被释放,但是在OC里面有很大的不同,OC通过引用计数机制(retain count)来管理内存,当一个对象通过alloc,copy,mutablecopy,new来创建的时候,那么这个对象就被创建者拥有,此时它的retain count为1,在后面可以通过retain修饰来声明对一个不是自己创建的对象的拥有权,没对这个对象声明一次拥有权,这个对象的retain count就会+1,如果要释放对这个对象的拥有权,可以使用release,release释放只能是释放你自己对这个对象的拥有权,使这个对象的retain count -1,并不会摧毁这个对象,只有当这个对象的retain count 为0 的时候,系统才会去调用dealloc去释放这个对象(注意:这里是释放这个对象了,前面retain count -1的时候释放的是拥有权,注意2:这里是系统自动调用dealloc方法,不需要我们手动调用),在这里我们可以重写dealloc方法,让这个对象在被释放前做最后一点事(如果需要这个对象去做事的话,才去重写。其实一般不会用到自己重写dealloc方法,如果在这个类里面重写了,系统会调用我们自己重写的dealloc方法)。

手动管理内存通常会出现两种错误:

1.还在使用这个对象却已经将这个对象释放了

2.没有使用这个对象了,却没有释放这个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