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vin的日记本

写下技术点滴,记录学习历程

导航

我应该戴一顶什么样的博士帽?

我应该戴一顶什么样的博士帽?

昨天我有幸参加了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学术研讨会,聆听了诺贝尔奖获奖者杨振宁博士和多位计算机界世界级大师的讲话,感受颇多。

    微软公司做为计算机操作系统和众多应用软件的供应商,为信息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看着那些副总裁的演讲和研究人员的Demo,我想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会对他们的思想和科研成果所感染。微软公司做为世界最大的跨国公司之一,一方面在世界范围内通过复制软件copy赚取高额利润,另一方面集中了世界一流的科研人员创办研究院,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科学研究,对其产品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他们的努力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有深远的影响。
  

坦白的说,我对他们谦虚的会议名称——《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学术研讨会”——有点疑问。首先,除了杨振宁教授的报告“近代计算机之渊源”外,微软的领导们就是在做企业宣传,研究人员在做科研成果的报告。其次,“学术研讨会”,在偌大的几千人的体育馆里开学术讨论会?从现场的提问情况(详见http://it.sohu.com/20041109/n222903249.shtml)
来看,在场的几千人中,又有多少人能与其进行学术讨论呢?整个中国国内又有几个单位能与微软进行“学术讨论”呢?实在应该感谢微软提供了这次让我们这些学生开拓思维的机会。

    在被微软的新思想和新技术感动的同时,做为现在或将来的科研工作者,尤其是在场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呢?面对未来的创新和挑战,我们有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在计算机领域,我们的技术人员是在微软的平台上做应用开发呢,还是另起炉灶探索自主产权的系统?也许这个问题根本没有讨论的必要,因为对大部分科技人员来说,除了前者,没有其他选择。但是,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我们应该做点象“龙芯”、“红旗linux”的产品开发。这个问题应该不是这么简单能回答的,也不是我这样一个刚开始读博的研究生所能自言自语回答的。

    开完会回来后,不经意间又看到了李开复那封写给中国学生的信(http://www.cstc.net.cn/docs/docs.php?id=149),又是“你想戴一顶什么样的博士帽”那部分,那曾经感动我,让我全力考博的部分。

    “当你拿到你的博士学位时,你应该成为你所从事的研究领域里世界第一的专家”。在李开复进入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时,系主任曾对他这样讲。我来到中科院软件所时,戴国忠老师在开学典礼上好像也这样讲过。而我对自己这样要求过吗?

    “一个打算攻读博士学位的人,就应该给自己树立一个很高的目标”。我的目标是什么,在哪里?我有目标吗?

    “如果没有雄心壮志,就千万不要自欺欺人”。我是一个有雄心壮志的人吗?

    “每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16个小时”。而我除了每周在实验室的公司里工作5天,做6codingtesting外,我又看了几本书、几篇paper呢?

    是啊,我应该戴一顶什么样的博士帽呢?这是我应该考虑的问题。

posted on 2004-11-10 15:01  kelvin  阅读(29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