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

RCE(remote command/code execute)概述

RCE漏洞,可以让攻击者直接向后台服务器远程注入操作系统命令或者代码,从而控制后台系统。RCE分为远程连接命令执行ping和远程代码执行evel命令木马。

远程系统命令执行

一般出现这种漏洞,是因为应用系统从设计上需要给用户提供指定的远程命令操作的接口

比如我们常见的路由器、防火墙、入侵检测等设备的web管理界面上

一般会给用户提供一个ping操作的web界面,用户从web界面输入目标IP,提交后,后台会对该IP地址进行一次ping测试,并返回测试结果。 而,如果,设计者在完成该功能时,没有做严格的安全控制,则可能会导致攻击者通过该接口提交“意想不到”的命令,从而让后台进行执行,从而控制整个后台服务器

现在很多的甲方企业都开始实施自动化运维,大量的系统操作会通过"自动化运维平台"进行操作。 在这种平台上往往会出现远程系统命令执行的漏洞

远程代码执行

同样的道理,因为需求设计,后台有时候也会把用户的输入作为代码的一部分进行执行,也就造成了远程代码执行漏洞。 不管是使用了代码执行的函数,还是使用了不安全的反序列化等等。

因此,如果需要给前端用户提供操作类的API接口,一定需要对接口输入的内容进行严格的判断,比如实施严格的白名单策略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产生原因:

服务器像php环境版本对可执行变量函数没有做过滤,导致在没有自定义相对路径的情况下就运行命令去执行,从而导致服务器被入侵。

如何挖掘:

黑盒渗透测试:网站中有特殊功能,比如Ping、数据库备份等等以及sql语句执行命令。

白盒安全测试:查看命令执行变量是否做过滤。命令执行变量如下:

PHP代码执行变量:eval函数、preg_replace、create_function函数、array_map、call_user_fu

nc、assert、call_user_func_array、array_filter、uasor

PHP代码命令执行变量:popen、proc_popen、passthru、system变量、exec变量、shell_exec、pcntl_exec。

漏洞危害:

远程连接命令、代码执行提权(光看这一点能做的事情就许多 ,如下)

获取隐秘数据、文件、服务器管理员信息,写入木马后门文件webshell

修复方法:

常用的漏洞复方案,升级网站程序插件/框架/服务到最新版。

若是必须运用危险变量函数,那么针对危险变量做好指定功能使用。

在进入运行命令变量前做好严格的网站安全检测和过滤;尽量不要运用命令执行变量,不能完全控制的危险变量最好不要用或者用的话可以加验证防止被其他人利用;对于eval变量,这个变量可以产生一句话木马,一定要确保用户不能轻易对eval变量进行使用或者用正则严格判断输入的数据是否含有危险变量

远程命令执行:

 

远程代码执行:

phpinfo();

 

 

posted @ 2021-03-10 11:15  可乐-kele  阅读(2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