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相关

绘图相关

添加文字

import cv2
img = cv2.imread('pyyy.png')
img2 = img.copy()  # 备份操作

font = cv2.FONT_HERSHEY_SIMPLEX  # 定义字体

imgzi = cv2.putText(img, '000', (50, 50), font, 1.2, (255, 255, 255), 2)
# 图像,文字内容, 坐标 ,字体,大小,颜色,字体厚度
cv2.imshow('origin',img)  # 显示原始图像
cv2.waitKey()

cv2.imshow('putText',imgzi)  # 显示添加文字操作的图像
cv2.waitKey()

cv2.imshow('backup',img2)  # 显示原图像的备份
cv2.waitKey()
cv2.destroyAllWindows()

绘制几何图形

cv2.line(), cv2.circle() , cv2.rectangle(), cv2.ellipse(), cv2.putText()

  • 坐标数组类型必须为int,如果不是int需要使用 xxx.astype(np.int32)进行类型转换

线

cv2.line(img, pt1, pt2, color[, thickness[, lineType[, shift]]])

circle(img,center,radius,color,thickness=None,lineType=None,shift=None)

椭圆

ellipse(img,center,axes,angle,startAngle,endAngle,color,thickness=None,lineType=None,shift=None)
import cv2
import numpy as np
image=np.zeros((400,400,3),np.uint8)

cv2.ellipse(image,(200,200),(100,150),0,30,360,(0,255,0),-1) #画椭圆
'''
参数2 center:必选参数。用于设置待绘制椭圆的中心坐标,确定椭圆的位置
参数3 axes:必选参数。用于设置待绘制椭圆的轴长度,为椭圆轴大小的一半。由于椭圆有两个轴,因此axes为一个包含两个值的元组
参数4 angle:必选参数。用于设置待绘制椭圆的偏转角度(以度为单位)--顺时针为正
参数5 startAngle:必选参数。用于设置待绘制椭圆的弧的起始角度(以度为单位)-x轴方向为0度
参数6 endAngle:必选参数。用于设置待绘制椭圆的弧的终止角度(以度为单位)。
参数7 color:必选参数。用于设置待绘制椭圆的颜色。
参数8 thickness:可选参数。当该参数为正数时,表示待绘制椭圆轮廓的粗细;当该参数为负值时,表示待绘制椭圆是实心的。
参数9 lineType:可选参数。用于设置线段的类型,可选8(8邻接连接线-默认)、4(4邻接连接线)和cv2.LINE_AA 为抗锯齿
'''
cv2.imshow('image',image)
cv2.waitKey()

多边形

polylines(img,pts,isClosed,color,thickness=None,lineType=None,shift=None)
import cv2
import numpy as np
image=np.zeros((400,400,3),np.uint8)

points=np.array([[150,50],[140,140],[200,170],[250,250]],np.int32) #多边形的顶点坐标
cv2.polylines(image,[points],True,(255,0,0)) #画任意多边形
'''
参数2 pts:必选参数。表示待绘制多边形的折线数组--多边形的顶点坐标(按顺序)
参数3 isClosed:必选参数。用于设置绘制的折线是否关闭,若设置为True,则从折线的最后一个顶点到其第一个顶点会自动绘制一条线进行闭合。
参数4 color:必选参数。用于设置多边形的颜色
参数5 lineType:可选参数。用于设置线段的类型,可选8(8邻接连接线-默认)、4(4邻接连接线)和cv2.LINE_AA 为抗锯齿
'''
cv2.imshow('image',image)
cv2.waitKey()
posted @ 2021-05-07 15:56  小康要好好学习  阅读(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