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IHttpModule接口获取Session来实现页面访问日志功能。

我们在开发企业Web应用程序时经常需要对用户的操作记录日志,以便在发生突发事件后有据可查,比如要对用户访问的每一个页面都做日志记录。通常的做法可能是编写一个记录日志的方法(如:AddAccessLog),在每一个页面的Page_Load事件中调用这个AddAccessLog方法,从而达到记录页面访问日志的目的。这样的方法在页面较少的时候可行,但是当项目变得越来越大,需要记录日志的页面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要在每个页面中都调用这样的方法,从而使得系统很难维护。有没有简单一点的办法呢,何不用IHttpModule接口实现一个自定义的LogHttpModule来试试呢?

IHttpModule接口中定义了两个方法:Init和Dispose。Init方法初始化一个模块,并为它做好处理请求的准备。这时,我们同意接受感兴趣的事件通知。Dispose方法处置该模块使用资源。Init方法接受一个服务该请求的HttpApplication对象的引用。使用该引用可以连接到系统事件。

class PageLoggerModule : IHttpModule  //实现IHttpModule接口
{

public void Dispose()
{
}

public void Init(HttpApplication context)
{
    context.BeginRequest += new EventHandler(context_BeginRequest);
}

void context_BeginRequest(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在这里实现具体代码

HttpApplication app = (HttpApplication)sender;
HttpContext ctx = app.Context;

//acquire session state
string userId = "Not Registered";
if (ctx.Session != null && ctx.Session["userId"] != null)
{
    userId = ctx.Session["userId"].ToString();
}

//acquire request string
string funcId = "Init funcId";
if (ctx.Request.QueryString["funcId"] != null)
{
    funcId = ctx.Request.QueryString["funcId"].ToString();
}

LogEntry log = new LogEntry(); // 这里是自定义的一个类,属性列表和数据库中的字段一致
log.DateTime = System.DateTime.Now;
log.IpAddress = ctx.Request.UserHostAddress;
log.MachineName = ctx.Request.UserHostName;
log.UserId = userId;
log.FunctionId = funcId;

string logString = log.DateTime.ToString() + "<br/>"
+ log.UserId + "<br/>"
+ log.IpAddress + "<br/>"
+ log.MachineName + "<br/>"
+ log.FunctionId + "<br/>";

//you can add other codes here
ctx.Response.AppendHeader("Author", "Changyu Du");

ctx.Response.Write(logString);

}

}

在Web.config中,System.Web节中增加一个HttpModule:

    <httpModules>
       <add name="PageLoggerHttpModule" type="PageLoggerHttpModule.PageLoggerModule,PageLoggerHttpModule"/>
    </httpModules>

新建一个普通的aspx页面,在页面加载时把用户信息保存到Session中,模拟一下项目应用中的情形:

protected void Page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Add userName into SESSION
    if (Session["userId"] == null)
    {
        Session["userId"] = "1101";
    }
    else
    {
        Response.Write("SESSION :userId = "+Session["userId"].ToString());
    }
}

为了确保把用户Id信息加入到session中,测试页面上还随便加了个button,button_click什么都不干,就是为了让页面回发一下确保把userId存入到Session中去。F5运行一下,嗯,不错,LogEntry的信息都输出出来了,已经取得了访问时间,IP地址之类的信息,基本成功!下来直接把LogEntry的信息保存到数据库就OK了。

可是,别忙,怎么总取不到Session中的用户信息呢?记录访问日志用户Id这样的信息肯定是需要记录的啊!

后来放狗一搜才发现,还是对aspnet的事件处理流程不理解,Begin_Request时还没有加载Session状态呢,自然就取不到了。

下面是MSDN上提供的事件触发顺序:

在处理该请求时将由 HttpApplication 类执行以下事件。希望扩展 HttpApplication 类的开发人员尤其需要注意这些事件。

  1. 对请求进行验证,将检查浏览器发送的信息,并确定其是否包含潜在恶意标记。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ValidateRequest脚本侵入概述

  2. 如果已在 Web.config 文件的 UrlMappingsSection 节中配置了任何 URL,则执行 URL 映射。

  3. 引发 BeginRequest 事件。

  4. 引发 AuthenticateRequest 事件。

  5. 引发 PostAuthenticateRequest 事件。

  6. 引发 AuthorizeRequest 事件。

  7. 引发 PostAuthorizeRequest 事件。

  8. 引发 ResolveRequestCache 事件。

  9. 引发 PostResolveRequestCache 事件。

  10. 根据所请求资源的文件扩展名(在应用程序的配置文件中映射),选择实现 IHttpHandler 的类,对请求进行处理。如果该请求针对从 Page 类派生的对象(页),并且需要对该页进行编译,则 ASP.NET 会在创建该页的实例之前对其进行编译。

  11. 引发 PostMapRequestHandler 事件。

  12. 引发 AcquireRequestState 事件。

  13. 引发 PostAcquireRequestState 事件。

  14. 引发 PreRequestHandlerExecute 事件。

  15. 为该请求调用合适的 IHttpHandler 类的 ProcessRequest 方法(或异步版 BeginProcessRequest)。例如,如果该请求针对某页,则当前的页实例将处理该请求。

  16. 引发 PostRequestHandlerExecute 事件。

  17. 引发 ReleaseRequestState 事件。

  18. 引发 PostReleaseRequestState 事件。

  19. 如果定义了 Filter 属性,则执行响应筛选。

  20. 引发 UpdateRequestCache 事件。

  21. 引发 PostUpdateRequestCache 事件。

  22. 引发 EndRequest 事件。

AcquireRequestState事件,当实际服务请求的处理程序获得与该请求关联的状态信息时发生。在这个事件发生时才能取到Session中是userId信息。BeginRequest事件在AcquireRequestState之前发生,我们把取Session状态的代码放在BeginRequest中肯定是取不到的。

问题找到了,把日志记录代码放在AcquireRequestState中就可以了,于是改成下面的样子:

public void Init(HttpApplication context)
{
    context.AcquireRequestState += new EventHandler(context_AcquireRequestState);
}

void context_AcquireRequestState(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原先context_BeginRequest中的代码,不重复贴占地方了 :)

//把LogEntry中的信息保存到数据库

}

好了,这样我们继承了IHttpModule接口,实现了一个自定义的LogMudule,这样在用户方面每个页面时,都会自动记录用户的信息记如访问日志数据库中,再也不用到每个页面的Page_Load中去写了,维护起来也方便多了! Yeah~

 

为方便我把源代码贴出来吧:其中保护我上一片blog《自己编写BuildProvider来实现ORM以及BuildProvider的调试》的代码:

CustomBuilderProvider.rar       299KB      2008/3/7 22:07:36
Downloa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