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远(BonaShen)博客

朋友们,我有了新了家,就在http://www.bonashen.com

导航

澄西船厂:ERP建设需要理想吗?

原文:http://chinabyte.mainone.com/info/262/2246262.shtml
作者:施建忠出处:信息系统工程
[ 2005-12-22 15:11 ]
摘要:经过6年摸索,澄西船厂的ERP建设从最初的“大而全”逐渐转向“小而精”。这是近日记者在澄西船厂采访时了解到的。

  1999年,正是澄西船舶修造厂(简称澄西船厂)的二次创业关键年,为迎接新世纪的挑战,澄西船厂在船舶行业率先引进了ERP思想和理论。2000年,该项目正式上线,2001年,项目正常运行。

  看似项目已经顺利完成,然而,由于澄西船厂在项目初期,并没有深入了解自身对ERP的切实需求,也没有明确、量化的ERP应用目标,所以,在随 后的几年中,澄西船厂不得不重新对ERP中财务、人力资源、生产制造模块进行重新梳理。面对这种状况,澄西船厂信息中心主任孙友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当时我们想的可能太理想了。”

  理想ERP 求大求全

  沿长江而下,在江阴地区,有一片很大的修造船区,该区域沿江岸线长近2000多米,其中岸壁式舾装码头长1180米,码头前沿水域深8-14 米,主航道深30米,共有6个万吨级深水泊位;以及近10000平方米码头平台——这就是中国最大的修造船企业之一澄西船厂的生产基地。该区域北枕长江, 与靖江市隔江相望;南近沪宁线;东接常熟、张家港;西连常州、武进,地处苏锡常“金三角”的几何中心。独特的地理位置为澄西船厂的修造船业务奠定了良好的 基础,同时也使澄西船厂更先于接触先进的、现代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思想。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澄西船厂就已经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当时,IT主要应用于船舶修理报价。随着澄西船厂信息化的发展,IT逐渐向生产过程 扩展,并被引入到施工作业中,用于制定物料编码、项目细分和施工项目单以及项目核算;同时,在生产设计方面,澄西船厂也采用电脑进行三维设计。

  到1999年,澄西船厂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信息化基础,这为澄西船厂引进更为先进的管理工具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创造了一定条件。同时,在财务方面, 由于手工核算人员冗余、结算速度慢、准确率低以及每月月底做帐的传统作业方式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澄西船厂对修造船项目成本、利润核算以及项目管理的需求, 因此,澄西船厂应用ERP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尽管澄西船厂对ERP的需求很强烈,期望值也很高,但澄西船厂信息中心主任孙友谊说,“澄西船厂当时上ERP的想法却比较简单,就是想上一套大而全的ERP,以解决企业当时所面临的问题。”

  考虑到Oracle电子商务套件在项目管理能力方面比SAP产品更具优势,因此,澄西船厂在1999年购买了Oracle公司的电子商务套件及 配套的实施服务。2000年,该项目正式上线,2001年,项目正常运行。该项目围绕项目管理的特点实施了包括采购、库存、财务、生产制造、人力资源等6 个模块,其中,人力资源模块只上了很少一部分。

  由于当时只是为“求大求全”,没有深入了解自身对ERP的切实需求,也没有明确、量化的ERP应用目标,这为澄西船厂此后更换财务、人力资源模块,并在生产制造环节采用手工、自主开发软件与原ERP系统相结合的方式埋下了一定“伏笔”。

  拆解ERP

  ERP项目上线后,澄西船厂在市场预测分析、加强财务管理、合理组织生产、资源优化配置、压缩生产周期、降低物料库存方面确实看到了一定的效益,但是问题也接踵而来。

  由于Oracle电子商务套件对财务方面要求比较苛刻,其不仅仅是以财务核算为目的,更多的是以预算性、计划性为主,更强调计划与执行结果之间 的匹配关系。但在企业实际经营、管理过程中,这种匹配很难达到理想状态,比如,澄西船厂最初上ERP时希望能够在项目完成时立即能够知道项目成本,但是, 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却很难实现:首先,由于在管理机制方面,澄西船厂目前仍属国有独资企业,很多方面与先进的管理方法之间有所冲突;其次,澄西船厂没有能 运用ERP系统对整个供应链管理中的各相关环节和企业资源实行有效的规划和控制,很多计划由于受上游合作伙伴限制很难按期完成。而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当时 整个社会缺乏对准时生产、准时制造、供应链管理以及ERP理论的认识与理解。

  因此,2001年,澄西船厂对ERP系统中的财务模块不得不进行重新选择,经过对比、筛选,澄西船厂选择了用友的财务软件,用于财务核算,其基础数据仍然由Oracle电子商务套件提供。

  在生产制造模块中存在同样问题,由于Oracle电子商务套件的流程和业务模式已经相对成熟,而且固定,所以,澄西船厂采用了折衷的方法,通过 手工与自主开发一些程序解决Oracle电子商务套件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在生产过程中,加载工时、人力、材料成本等,以使管理更加深入、核算更加准确。

  在人力资源方面,原有人力资源模块由于只是为了配合项目管理,所以所上模块比较简单,随着管理的不断深入,原有系统对于很多工作都不能完成,达 不到深入管理的目的。因此,澄西船厂后来实施了宏景世纪公司的人力资源软件。澄西船厂信息中心主任孙友谊认为,Oracle的电子商务套件虽然“大而 全”,但宏景世纪公司专业的人力资源软件“小而精”。

  澄西船厂信息中心主任孙友谊说,这种更换现象很好理解,Oracle的电子商务套件是针对各个行业开发的通用软件,虽然成熟、完善,但并不是在 每一个行业都非常适用,每一个行业都有其自己的特点,比如修造船行业与制造业相比,更侧重于对项目的分析与管理,基础数据相对要少得多,对基础数据的整 理、分析、挖掘价值也远不如制造业企业大。而且项目一旦上线后,流程相对固定,不能随意改动,当现有功能不能满足企业需要时,企业就需要选择更加适合的软 件搭配或者替换现有软件。

  澄西船厂信息中心主任孙友谊介绍,从2001年至2005年,澄西船厂一直在对系统进行优化,并调整企业管理结构与管理方式,以使业务流程与 ERP系统达到最佳匹配,从而提升ERP系统的应用效果。孙友谊强调,“在这一过程中,既有对企业业务流程的优化,也有对ERP系统的调整,其根本方向是 向着更加科学、更加规范的管理方向发展。”

posted on 2007-09-09 00:42  Bona shen  阅读(9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