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家庭是孩子生活的第一环境,对孩子良好的道德行为和习惯的养成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一生的老师,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在于给他创造多么优越的物质条件,而在于你是否真正用心去体会和感觉他的成长。

一、    细心观察,坚持不懈

  孩子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我们有耐心、细心和真心,慢慢去观察和体会。当许哲涵只有八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就把她送到了当时荆门唯一一家早教机构——东方爱婴,去接受早期启蒙教育。通过一年多的学习,一方面为他空白的幼儿心灵创造了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另一方面让我们家长明白了许多幼儿教育的方法和道理。当时东方爱婴提出了幼儿时期多学爬行的观点,让我们记忆深刻,起初我们还不以为然。经过四五个月的爬行训练,除了爬行速度相当快以外,我们并没有察觉有太多的变化,直到他12个月开始学走路时,奇迹发生了,他很快就学会了走路,而且开口说话的时间也比较早,后来他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更是让大家惊讶,我想这正是早期的训练为他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语言的教育更是如此,一岁以前,我们给他买了一些画册、卡片、光碟,为他创造了一个宽松的语言学习环境,虽做了一些努力,但效果却不是很明显。在他1岁半左右的时候,他的语言能力发生了一个质的飞越,不停地有新词从他嘴里冒出来,当时让我们感到很吃惊。回想起来,让我们明白了许多道理。幼儿在一岁以前是语言的形成期,一些潜移默化的变化在大脑中慢慢的发生,虽然从表面上看,他的语言没有很大的进步,但一岁半左右,他的语言出现了爆发期,你会发觉他突然会说很多话。语言学习会经历一个漫长的形成过程,因此,我们在教育时必须注意细心观察,坚持不懈,不要错过语言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个过程就好比一个很高自来水塔,你不停的往里面抽水,站在塔下的人根本感觉不到水塔的变化,但当水抽到蓄水线的时候,自来水龙头开始来水了,你也就察觉到了他的语言变化.但是潜移默化的大脑变化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如何用最短的时间经历这个语言形成期,就如同用最快的时间抽满水池的水一样,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二、    激发兴趣,培养能力

 幼儿教育看似简单,实际上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如果用成人的教育方法去教育幼儿的话,有时只会适得其反,事与愿违。我们在教育许哲涵的过程中,就曾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当初为了让他学习汉字,我们就买来了识字卡,希望通过反复的训练后,日积月累,来增强他的识字能力,经过不到一个月的实践,发现他对枯燥无味的汉字根本不感兴趣,最终不得不选择放弃。后来我们看到了一个《火星娃识汉字》的动画片,发现通过这种方式让他对识字产生了兴趣,后来又通过玩《孙悟空识汉字》的游戏,给他讲一些他感兴趣的故事,终于让学会了一部分汉字。数字的学习更是如此,如果你单纯的教他一些枯燥的数字,他始终都无法理解和记住,后来通过打扑克牌和玩分东西的游戏,逐渐让他对数字产生了兴趣,才慢慢认识了110的数字。但是在现在的教育过程中,也让我们有许多困惑,比如:如何让他的兴趣更持久,如何通过游戏培训他学习的兴趣,又不致于会分散的他的注意力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老师给予我们一些更好的帮助。

  三、陶冶情操,培养爱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尽可能教他怎样做人,让孩子有高尚的情操,有一颗爱心。因为我们知道,只有富有爱心的人,才会富有同情心,才会懂得怎样去爱别人,去爱父母,去爱她周围所有的人。许哲涵开始懂事的时候,比较自私,什么东西都不给别人吃。我们发现这个现象后,总是对他讲一些事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们在平时生活中,也有意识的让他把东西带出去跟小朋友一起分享,让他享受分享的快乐。现在他不管有什么东西吃,他都会跟别人一起分享。在家里,我们也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只要是他自己能做的事情,一般情况下都让他自己做。同时,经常让他参与一些有益的户外集体活动,让他在与同伴的玩耍中学会彼此的交流,让他到大自然中去感受世界的美好!此外,作为父母,我们认为不能一味地要求孩子该做些什么,同时更需要我们严于律己,言传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