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一实验报告

 

 # 20202302吉相融 2021-2022-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一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2023
姓名: 吉相融
学号:20202302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1年9月21日
必修/选修: 必修

## 1.实验内容

  • 基于命令行进行简单的Java程序编辑、编译、运行和调试。
  • 练习Linux基本命令;
  • 学习Java程序的JDB调试技能:https://www.cnblogs.com/rocedu/p/6371262.html
  • 编写简单的Java程序。

##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2.1  养成一个好习惯,打开三个终端分别用于编辑代码,编辑及运行,调试代码

 2.2

练习Linux基本命令,主要命令有:

  • 复制文件:cp 文件名 路径
  • 复制目录:cp -r 路径 目录名
  • 删除文件:rm 文件名
  • 强制删除:rm -f 文件名
  • 删除目录:rm -r 目录名
  • 强制删除:rm -rf 文件名
  • 移动文件:mv 源目录文件 目的目录
  • 重命名文件:mv 旧的文件名 新的文件名
  • 压缩:zip -r -n -q -o 文件名_n.zip,n为压缩级别,使用 -e 参数可以创建加密压缩包。
  • 解压:unzip 文件名.zip

2.3联系vim命令行,主要包括:

1.三个模式的互换:i——普通模式进入插入模式;:——普通模式进入命令行模式;Esc——命令行模式进入命令行模式。

2.光标移动:h(左)、l(右)、j(下)、k(上)、w(移动到下一个单词)、b(移动到上一个单词)。

3.插入(插入模式):i(在当前光标处进行编辑)、l(在行首插入)、A(在行末插入)、a在光标后插入一个新行、o(在当前行后插入一个新行)、O(在当前行前插入一个新行)、cw(替换从光标所在位置后到一个单词结尾的字符)。

4.删除:x(删除光标所在处的字符)、X(删除光标所在前一个字符)、dd(删除整行/剪切)、dw(删除一个单词)、D(删除至行位)、d^(删除至行首)、dG(删除至文档结尾)、d1G(删除至文档首部)、ndd(n为数字,表示删除n行)

5.保存与退出::q!(退出但不保存)、shift+zz /:x /:wq(保存并退出)、:w【文件】(另存到【文件】中)、:wq!(强制保存并退出)

6.重复指令:.表示重复上一个命令操作

7.游标跳转:gg(移动到第一行)、G(移动到最后一行)、nG(n为数字,表示移动到第n行)、w(到下一个单词的开头)、e(到当前单词的结尾/下一个单词的结尾)、b(到前一个单词的开头)、ge(到前一个单词的结尾)、0 / ^(到行头)、$(到行尾)

8.显示行号::set nu

2.4使用vim编辑一个简单的加法程序

 

 

 2.5编译及运行代码

 
2.6使用jdb对编译好的文件进行调试,stop in设置方法断点,run运行程序,next运行下一个方法,直至程序结束

 

 2.7上传至码云,先在码云创建仓库,将代码上传至码云中。

 

 

 

##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编写程序后,编译时总是报错。发现主要有两个问题:空格与标点使用未注意;Java是一个大小写敏感的语言,编写程序时没有区分大小写,“System”与“system”没有区分
- 问题1解决方案:依照编译提醒将错误修正,空格增加/删除,并且将大小写修改,使程序编译成功并正常运行。
- 问题2:调试时由于选择方法不正确,导致程序无法正确调试
- 问题2解决方案:更改方法,直接gdk+文件名,一步一步调试程序

- 问题3:上传码云的过程费了老大劲,最初用的方法无法正常上传文件。

- 问题3解决方案:在同学的帮助下,在CSDN上找到了将程序上传的教程,依据教程将程序成功上传至码云。

需要现在码云仓库创建项目,然后再进行程序的上传。在第一次上传时我没有创建项目导致文件上传失败。根据教程在码云创建项目后,得以成功传输程序。



## 其他(感悟、思考等)
在进行实验时,编写程序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没有注意细节而引发的编译错误。Java是一个对大小写敏感的语言,所以在以后的编写过程中要格外注意这一点。此外,还要熟悉Java的程序结构以及类的创建等方面,更熟练地用好Java这门语言。还有就是对于Linux以及vim操作的熟练程度还需提升,经常在写程序时突然不知如何操作,实在是令人头痛。做完实验,感觉自己对Java程序的编写以及上传流程更加熟练,但还有不小的进步空间,需要再接再励。

最后,想要学好一门语言,还是要更多地去使用它,熟练它,才能更好掌握这门工具。个人感觉相对于C语言,Java对细节的要求更高,所以还是需要更大的代码量去熟悉,希望自己可以在学期末熟练地掌握这门语言。
## 参考资料

云班课笔记及CSDN教程

posted @ 2021-09-23 00:47  20202302吉相融  阅读(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