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小公司真的能培养出来自己的人吗?员工真的成长过快是好事吗?

2009-07-19 17:57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7929)  评论(79编辑  收藏  举报

可能我写得并不见得有道理,也可能是超级谬论,欢迎批评指点。

我开公司的后期,感觉我创业出了一些问题,就是没有自己人,身边的人都不是跟我关系比较密切的人,按俗话讲就是不是嫡系部队,也让我意识到,干事情需要多几个自己人才可以,所以经过别人的介绍,找了一个老乡,这个老乡虽然不是学计算机的,但是数学学得很好,在我们老家那边工作不是很好,收入也不高,希望改行做软件,这样前途也好一些,经过一番沟通,我感觉这个人也不错,那我正好我能教他学习技术,以后可以跟我一起创业,由于他家里也不是过度富裕,那我就答应他,包吃住每个月底薪1600元左右?集体详细数字有些忘记了。

他来了我这里,学得也挺快的,工作努力程度还可以,大概干了3个多月吧,终于上手了,但是到这时候他还没给我创造出一分钱的经济收入,我简单算了一下我的投入,房租水电费等,至少有500元每个月的开支,在加上工资,每个月大概有2000多元的开支,再加上培训的成本,电脑的成本,3个月下来,我应该至少有1万的投入进去了,我想开公司是要讲先投入后产出,这也是前期投资而已。

有一天他找我谈话,说做软件太累了,来南方生活上也不适应,编程也过于单调,他比较过后还是想回老家了,在网上也找好了工作了,在我们老家那边的省会找到工作了,这个事情把我搞得哭笑不得,要么你早点儿跟我讲,要么你就当初别来我这里,对我创业公司来讲,你说我这个投入也不是开玩笑的吧?我也不好多说什么了,居然已经有走的想法了,这几天里我跟他算清工资等,让他回去了。

搞笑的事情是,几天后,我一个大学好朋友给我来电话,问这个人水平如何?说他要录用这个人,世界还是的是很小,我说:“我培养了3个月了,应该可以干活了,比录用其他不知底的人是好多了,而且也学会了我的一整套思路”,那个兄弟后来帮他搞好了一个小系统挽回了不少损失,他也比较高兴,后来也给我打电话讲,炫耀这个事情,你那徒弟正强大啊,我还想这个还是最弱的徒弟之一了,我心里这个滋味也不好比喻,我的好朋友也不会有感谢我帮他培养了一个人,也不会感谢我推荐他,经商如战场,只有你死我活,后来没多久也从那里跳槽了,人往往是哪里来的也会哪里去,你挖来的别人也会挖走,你坑人,比人也会坑你,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一样一样的感觉,你培养了他,他未必认为是教得好,很可能是认为自己学得好,都是靠自己努力了。

小公司培养人还真不容易,不是说培养就可以培养了,没那么容易,不信你也培养几个看看,就知道了,小公司一般是一年换一波人,很正常了,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我们再谈成长,员工都成长过快了,你业务接单能力有跟得上吗?市场上有这么大的业务空间吗?能发出相应的工资待遇吗?人成长了,薪资也是需要跟上的,否则他还会在你这里拿底薪吗?因为你给不起别人会给得起,用人的标准是正好够用,正好满足这个岗位的期望值就好了,最好是能稳定一些,做事情认真一些。

你手上有10个人,每个人每月薪拿1万的人,你至少每个月要接40-50万的订单、相应的业务,若是连续3个月没单子,你就要付出30万的工资给这些人,你能损耗得起吗?你的配套的管理能跟得上吗?能给他们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吗?所以员工的能力成长过快,超过了你的接单能力,经营能力,也未必是好事情,有时候是兵败如山倒,走了1-2个人后,其他人都会跟着走的,你拦也拦不住,别人甚至是好奇的会跳槽看看,对比看看,心才会安,或者你几个月没订单,虽然工资在按时法,员工也会有跳槽的想法,因为失去了安全感了。

曾经有一个小兄弟,我对他也可以,每个月按时给他发工资,后来我公司不想开了,帮他介绍到另一个比较像样的公司去工作,刚开始还可以,能按时发工资,发得工资跟我当时的也没多少区别,后来那个公司经常不按时发工资,甚至是连续3-4个月不能按时发工资,我想他会对比看看,我是如何的人,别人是如何的人?只有对比后,才能知道到底谁是好人,我当时没房子、没车子,也想尽办法按时发工资,借钱也发工资,开着奔驰宝马的老板,也都会有不按时发工资的时候。

经历的事情多了,人就会逐渐成长,想得事情也会越来越实际一些,这些都是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情。

你创业,1万元,很容易就烧掉了,而且烧得也很有道理一样,你反过来,想赚你的1万,有多难?
你会轻易被我赚个1万吗? 估计比上天还难吧?创业时,你头脑一发热,1万元就间接的烧掉了,很可能这1万
烧得很不值,但是表象好像是很值一样了,不知道你是否正的看透了?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