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2020年终总结:责任与能力

其实很早就想写一篇年终总结了,可碍于最近一直在骑驴找马,白天工作,晚上面试,周末总结面试的知识点。今天终于放假了,才能够抽出时间来总结一下自己的2020。

过去一年的经历

受疫情影响,正月初十才回到北京,回到北京后又居家办公了大概一两个月,后面又变成了,单双号去单位办公,五一过后才基本上就恢复正常工作了。

个人生活——结婚

本来是一开始订的3月底的婚期,结果因为疫情的原因就延期了,疫情反反复复所以一直也没确定下来具体的时间。
结婚证
后面到七八月份的时候,总算是确定了几个日期。然后两家商量了一下,本来打算把日期定在过期假期的,但是考虑到国庆假期正好是农忙,担心老家的人本来就不多,怕比较冷清,所以最终把日期定在了10月下旬。

把结婚的日期确定下来了,剩下的就忙着操持各种结婚的事情了。

以前总看别人结婚的时候总是忙前忙后,总觉得哪有那么多事情啊,到了自己身上才发现,原来真的是有那么多事情,结婚的前三天,每天几乎都是饱和状态,因为家族里面我是最小的,所以有些事情也不太好意思麻烦长辈或是年长的哥哥嫂嫂们,就只能自己上了。

不过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婚礼也算是圆满的完成了。因为疫情的原因和假期有限,并没有举行蜜月旅行,只是在爱人家陪了陪父母以及串了串亲戚。

结婚后,也自己身上也多了一份责任了,做一些事情的时候要考虑到两个人甚至是两家人的感受。

工作

由于疫情的时候大家都是在家办公,见不到面,所以和同事的沟通也少了,而且后面回到办公地之后也是A/B班的方式来公司办公。所以同事以及部门之间有什么事情更是知道的少之又少。

到了五一劳动节过后才全员恢复到工位办公,然后才听说原来有同事要离职,已经在走流程了,其实我一开始知道的时候挺突然的,因为来目前这家公司的时候,身边的同事要么是已经待了三四年的,要么都是刚来公司一两个月的。

所以我在公司的第一年的时候,没有人离职,我觉得挺好的,终于来到了一个人员流动小的公司,还比较算稳定。

离职的同事

2020年是我来公司的第二个年头了。

一、
6月份的时候,第一个提离职的也算是一个同期入职的同事,年纪轻,学历好,能力强,他走我并不觉得奇怪,因为有能力的人需要去开拓更广阔的视野的,而且还年轻,不能总局限在一个地方。
图片来源网络

后来听说他去了快手了,昨天快手上市了,听到了一些财务自由的声音,真的是羡慕。

二、
7月份的时候,又有一个同事要离职了,这个同事是我们平时一起结伴去食堂吃饭,一起下班(我们两个住的不远,很顺路)。所以关系还是很不错的,他要走,我其实挺惊讶的,没有细问要走的原因,但也能想到,一年多了没有涨工资,而且做的东西流量比较小,对技术提升并不是太大。
图片来源网络
他走的时候,我们都知道他拿了几个offer,有京东的,去哪儿的,后来知道了他最终选择了去哪儿。后面另一个同事离职的时候,吃散货饭也把他叫来了,看他在去哪儿工作了两个月之后人都显的憔悴了,可以看出来去哪儿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并不小。

三、
在我们送走了一起吃饭遛弯的第一个小伙伴后,就进入了8月份了,坐我左边的同事也提了离职,这个小伙伴比我晚一周入职,我们在同一个组工作,马上就入职两年了,他可能也是觉得,自己在这儿镀金的视角够了。

该出去看看机会了,这个小伙伴也是年轻,所以就直接裸辞的,然后在走离职流程的这一个月时间里,拿了几份offer,有腾讯阅文、360、还有几个不太知名的小厂。
图片来自网络
最终他选择去的是360,360离我们目前的公司很近,后来在另一个同事的散伙饭上也见到了他,看状态还挺好的。听他说360的伙食不错。

四、

眼看着身边的三个同事走了,其他几个一起吃饭遛弯的同事,也都在准备看机会了,我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准备学习基础知识了,正好这个时候,《深入理解JVM(第三版)》这本书,出版了,之前读过第二版,这次新出来了第三版,立马就买了一本,然后把自己的学习笔记都记录在了博客里。
深入理解JVM第三版
到了9月份,又一个一起入职,一起吃饭遛弯的同事也提了离职,每天去食堂吃饭的队伍,越来越小了,因为这个同事走的晚,所以我俩关系算是很好的了,平时也在微信上闲聊。

这个小伙伴走之前,请大家吃了散伙饭,把之前离职的两个同事都叫回来了,大家也算是聚了一下,因为并不清楚后面还有没有机会见面了。

图片来自网络

他最终是去的京东,我还有个遗憾,因为身边一起关系不错的同事都走的差不多了,他走的时候,正好那天我请假去扯结婚证了,没有送一下他。

后来还有几个同事离职了,也都去了不错的大厂,有字节、网易等。

自己

在一二三季度,经历了疫情以及身边不少的同事的离职后,自己也开始准备面试看机会了,其实从八九月份的时候,就面试了几家,但是当时自己准备的并不好,而且一直都是在用公司的框架,外面流行的一些框架以及中间件,基本行都快忘光了,所以被狠狠的虐了几次。

正好9月份又开始筹备婚礼,所以就先把面试的事情搁置了。

在10月底休完婚假后,回到了工作单位,正准备重振旗鼓去面试的时候,领导又通知我,让我准备述职,年底的特批通道的名额里有我的名字。

我其实内心是比较抗拒的,我都在看机会要离职,还述什么职?但是后来又想了想,既然还没有找到工作呢,就需要在这继续工作,就当述职是对自己这两年来的一个工作总结吧,就接受了述职申请。
述职报告
后面就又开始准备述职PPT以及述职演练,本来想着是一边准备述职一边面试的,但真的的分不了心,每次演练的时候领导都能提出来一堆的不足,而且正式述职时间一直也确定不下来,总以为下周就到正式时间了。

后来正式时间通知下来后,才发现是12月底的那两天。就这样述职又耽误了一个多月近两个月的时间,虽然说最后结果是通过了,但是准备述职的那段时间,没有去面试,所以有些知识就又落下了。

后面从1月份开始,又开始恢复了面试,到现在为止,面了不少家了,因为快过年了,所以有些公司的已经停了HC了,因此机会比较少了。

每次面试后都做复盘,以及对面试知识点的总结,因此近一两个月,我的博客文章都是关于面试知识点的。

目前有提交了流水的,有走到4面的了。

新的一年

上面是对过去2020年的总结,其实我并不太会总结这些东西,所以就导致我写的有点像流水账。

但就当是给自己做一个2020年的年度记录吧,这一年来,不知不觉的发现自己博客园的文章阅读量已经到了42万了。

虽然说阅读量看着不少但是粉丝确少的可怜😂。
博客园

后面也开始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维护起来了,想把自己发的一些文章同步到微信公众号上,但是发现有些文章已经被别人申请了原创了,所以有些文章想同步到微信公众号的时候还得去申诉,在微信平台上才发现版权的重要性。
公众号文章申诉

最后,加油吧!在牛年也准备要宝宝了,希望一切顺利,自己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我会继续努力的,也提前祝大家在牛年里,扭转乾坤,努力之事皆有所成!

在最后的最后,送给大家一首已故音乐制作人的赵英俊的歌曲《送你一朵小红花》

posted @ 2021-02-06 12:04  纪莫  阅读(8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