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些面试题的回答

此文中所提到的面试题是园子中Tony Qu兄弟翻译过来的,特此感谢

NET牛人应该知道些什么?
(本答复不是标准答案,敬请兄弟们补充更正,不胜感激)


任何一个使用
.NET的人


1) 描述线程与进程的区别?

线程(Thread)与进程(Process)二者都定义了某种边界,不同的是进程定义的是应用程序与应用程序之间的边界,不同的进程之间不能共享代码和数据空间,而线程定义的是代码执行堆栈和执行上下文的边界。一个进程可以包括若干个线程,同时创建多个线程来完成某项任务,便是多线程。而同一进程中的不同线程共享代码和数据空间。用一个比喻来说,如果一个家庭代表一个进程,在家庭内部,各个成员就是线程,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有义务对家庭的财富进行积累,同时也有权利对家庭财富进行消费,当面对一个任务的时候,家庭也可以派出几个成员来协同完成,而家庭之外的人则没有办法直接消费不属于自己家庭的财产。

2) 什么是Windows服务,它的生命周期与标准的EXE程序有什么不同

Windows服务是运行在windows后台指定用户下(默认System)的应用程序,它没有标准的UI界面,想比标准的EXE程序,Windows服务是在服务开始的时候创建,而在服务结束的时候销毁,而且可以设置服务是否与操作系统一起启动,一起关闭。它支持三种方式:1)自动方式 2)手动方式 3)禁用 。自动方式的时候,windows服务将在OS启动后自动启动运行,而手动方式则必须手工启动服务,禁用的情况下服务将不能被启动。另外标准的EXE默认使用的当前登录的用户,而windows服务则默认使用System用户,这在对系统资源访问的时候特别需要注意。

3)  Windows单个进程所能访问的最大内存量是多少?它与系统的最大虚拟内存一样吗?这对于系统设计有什么影响?

这个需要针对硬件平台,公式为单个进程能访问的最大内存量=2的处理器位数次方/2,比如通常情况下,32位处理器下,单个进程所能访问的最大内存量为:232 /2 = 2G 。单个进程能访问的最大内存量是最大虚拟内存的1/2,因为要分配给操作系统一半虚拟内存。

4)  什么是强类型,什么是弱类型?哪种更好些?为什么?

强类型是在编译的时候就确定类型的数据,在执行时类型不能更改,而弱类型在执行的时候才会确定类型。没有好不好,二者各有好处,强类型安全,因为它事先已经确定好了,而且效率高。一般用于编译型编程语言,如c++,java,c#,pascal,弱类型相比而言不安全,在运行的时候容易出现错误,但它灵活,多用于解释型编程语言,如javascript,vb

5)  PID是什么?在做系统的故障排除时如何使用它?

PID是进程编号,在系统发现故障的时候,可以根据它寻找故障所发生的具体进程,并且可通过visual studio.netide将故障进程附加到进程中进行调试(debug)

6)  单个TCP/IP端口上能够被多少个进程侦听?

可以为多个,多个为端口复用 (多谢蛙蛙池塘的提醒)
看下面代码

端口复用

 

7)  什么是GAC?它解决了什么问题?

Gloal Assembly Cache,全局应用程序集缓存。它解决了几个程序共享某一个程序集的问题。不必再将那个被共享的程序集拷贝到应用程序目录了,其实这道理很简单,.net应用程序在加载的时候,会首先查看全局应用程序集缓存,如果有就可以直接使用,没有再到应用程序目录进行查找。

 

中级.NET开发人员

1)  阐述面向接口、面向对象、面向方面编程的区别

面向接口更关注的是概念,它的原则是先定义好行为规范,再根据行为规范创建实现,严格的来说,面向接口应该是面向对象中的一部分吧,因为面向对象也强调的是依赖倒置原则,也就是实现依赖于抽象,而抽象不依赖于具体实现,更具比较的应该是面向接口与面向抽象对象,我的体会是面向接口更加灵活,但实现时候,稍微有些代码冗余,而面向抽象可以结合面向接口,先定义接口,再定义抽象类,在抽象类中处理一些公共逻辑,再实现具体实现类。面向对象是对复杂问题的分解。面向方面的编程是一种新概念,它解决了很多面向对象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面向对象技术只能对业务相关的代码模块化,而无法对和业务无关的代码模块化。而面向方面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它的关键思想是"将应用程序中的商业逻辑与对其提供支持的通用服务进行分离"。

2)  什么是Interface?它与Abstract Class有什么区别?

接口(Interface)是用来定义行为规范的,不会有具体实现,而抽象类除定义行为规范外,可以有部分实现,但一个类能实现多个接口,但只能继承一个父类

3)  什么是反射?

程序集包含模块,而模块又包括类型,类型下有成员,反射就是管理程序集,模块,类型的对象,它能够动态的创建类型的实例,设置现有对象的类型或者获取现有对象的类型,能调用类型的方法和访问类型的字段属性。它是在运行时创建和使用类型实例

4)  使用ASMXXML Web服务与使用SOAP.NET Remoting的区别?

Web服务使用的消息机制,而Remoting采用的RPC. Web Service能用于不同平台,不同语言,Remoting只适用于.Net。效率上Remoting高于Xml Web Service

5)  类型系统是由XMLSchema表示的吗?CLSXMLSchema表示的吗?

不清楚 

6)  从概念上阐述前期绑定(early-binding)和后期绑定(late-binding)的区别?

这个就像是强弱类型的比较相似,前期绑定是在编译的时候就确定了要绑定的数据,而后期绑定是在运行的时候才填充数据。所以前期绑定如果失败,会在编译时报编译错误,而后期绑定失败只有在运行时的时候才发生

7)  调用Assembly.Load算静态引用还是动态引用?

动态

8)  何时使用Assembly.LoadFrom?何时使用Assembly.LoadFile

呵呵,这个比较有意思,相比LoadFileLoadFrom则显得不地道,因为它娶媳妇的时候,是让人家穿上嫁妆,坐上马车,还得带着人家的妹妹来,:)用它加载的是程序集,这就要求同时将此程序集所依赖的程序集加载进来。而LoadFile就地道的多,它是加载程序集文件的内容,只将传入参数的文件加载,不考虑程序集依赖,但如果有相同实现,但位置不同的文件用LoadFrom是不能同时加载进来的,而LoadFile却可以。由于LoadFile加载的是文件,所以调用它之后,可能因为缺少必要的依赖造成无法被执行。

9)  什么叫Assembly Qualified Name?它是一个文件名吗?它有什么不同?

它不是一个文件名,相比文件名,Assembly Qualified Name(程序集限定名称),更能确定一个程序集,它包含文件名,但同时包含版本,公钥,和区域。因为同样一个名称的文件可能有不同的版本和区域,此时单独靠文件名称,可能会造成不能确定程序集的正确性。

10) Assembly.Load("foo.dll"); 这句话是否正确?

错误,正确的应该是Assembly.Load("foo"); 或者Assembly.LoadFrom("foo.dll"); (多谢 Tristan(Guozhijian)的提示更正)

11) 做强签名的assembly与不做强签名的assembly有什么不同?

强签名的程序集可以做成com,而不做强签名的就不行,同样强签名程序集可以安装到GAC中,而不做强签名的确不能。

12)  DateTime是否可以为null?

不能,因为其为Struct类型,而结构属于值类型,值类型不能为null,只有引用类型才能被赋值null

13)  什么叫JIT?什么是NGEN?它们分别有什么限制和好处?

Just In Time 及时编译,它是在程序第一次运行的时候才进行编译,而NGEN是所谓的pre-jit,就是说在运行前事先就将生成程序集的本机镜像,并保存到全局缓存中,适用NGEN可以提高程序集的加载和执行速度,因为它可以从本机映像中还原数代码和数据结构,而不必像jit那样动态生成它们。感觉和缓存的道理大同小异。

14)  Finalize()Dispose()之间的区别?

Finalize()用于隐式释放资源,Dispose()用于显示释放资源 (Finalize()的确相当于C++中的析构函数(多谢Jeffrey Zhao提示更正)

15)  using() 语法有用吗?什么是IDisposable?它是如何实现确定性终结的

有用,实现了IDisposiable的类在using中创建,using结束后会自定调用该对象的Dispose方法,释放资源。不明白什么是确定性终结

16)  tasklist /m "mscor*" 这句命令是干嘛的

列出所有使用了以" mscor"作为开头的dll或者exe的进程和模块信息

17)  in-procout-of-proc的区别

in-proc是进程内,进程内能共享代码和数据块,out-of-proc是进程外,进程外的互操作需要用进程间通讯来实现。

18)  .NET里的哪一项技术能够实现out-of-proc通讯?

.Net Remoting技术或者WCF技术

19) ASP.NETWindows XP, Windows 2000, Windows 2003上分别跑在哪个进程里面?

Xp : aspnet_Wp.exe
Windows 2000 : aspnet_Wp.exe (多谢 Tristan提示更正)
Windows 2003 : w3wp.exe

posted @ 2008-02-28 17:59  Robin Zhang  阅读(16518)  评论(8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