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23011 《Java程序设计》 第三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2. 书面作业

1.代码阅读

public class Test1 {
    private int i = 1;//这行不能修改
    private static int j =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geti();
        Test1getj();
    }

    public static void geti() {
        System.out.println(i);
    }

    public static void getj() {
        System.out.println(j);
    }

}

以上代码可否编译通过?哪里会出错?为什么?尝试改正?
如果创建3个Test1对象,有内存中有几个i,几个j?请分析原因?

答:不会通过 System.out.println(i); 会出错。

因为i定义的是private不是static
改正:Test1 t = new Test1(); System.out.println(t.i);
3个i,1个j。因为static对于每个类只有一个储存空间,test1类每新建一个对象就会有一个储存空间。

2.构造函数有什么用?其编写格式是什么?如果一个类不写构造函数,它有构造函数吗?如果一个类中只有带参的构造函数,它有没有不带参数的默认构造函数?

答:构造函数对类进行初始化操作。
编写格式:public xxx(){}
如果一个类,你没有定义构造函数,那么系统默认会有一个无参的构造函数

3.使用java.lang.Math类的函数时,为什么不需要new?如果new Math()会产生什么错误?分析原因?

答:Math类本身不是静态的,但它的方法以及成员变量都是静态的。如果一个方法是静态的,它是属于整个类的,可以用类名.方法来直接访问,也就不用new出一个实例对象来进行访问了

4.什么是重载?什么是构造函数重载?在java.lang.Math类中举出1个函数重载的例子?怎么才能区分两个重载函数?

答:一个类中,参数不一样的多个构造函数
根据重载函数中参数的类型,个数,顺序的不同来区分两个重载函数

5.final修饰的变量不能改变,为什么如下代码可以正常运行?

final int[] NUMBS= {1,2,3,4,5};
NUMBS[2] = 1;

答:.final修饰的引用类型变量赋值之后,不能再指向其他对象。但是所引用对象的内部属性的值是可以改变的。

6.阅读代码EmployeeTest.java,回答:
(1)为什么其属性均为private?这样设计有什么好处?
(2)为Employee类增加一个无参构造函数,调用其有参构造函数,设置name为雇员1, salary为3000, hireDay的年月日为2017年3月5日。(粘贴代码)
(3)为Employee类再增加一个有参构造函数,参数只有name与salary,hideDay为当前日期。(粘贴代码)

答:


对姓名,薪水,雇佣日期定义为private,更安全,这样属性就不会随意的被赋值上任何非法的值了

7.编写函数public static boolean isMondayToFriday()
功能:判断今天如果是周一到周五,直接输出如“上班时间”并返回true,否则输出“休息时间”。
提示:使用LocalDateTime, DayOfWeek
参考资料:
JAVA 8:健壮、易用的时间-日期API - ImportNew.pdf
Java8DateTimeTest.java

答:

3.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4. PTA实验总结

  • 对于防止修改的函数最好用private来定义,在使用时要用getter()setter()来获取其中的参数。
  • 有一些函数可以用eclipse自动生成,例如toString,getter setter,但要注意其中的顺序。
  • 静态初始化的模块会优于其他先执行。
posted @ 2017-03-11 00:09  叫我小天才  阅读(21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