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23011 《Java程序设计》 第二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记录本周学习中的重点
原则:少而精,自己写。即使不超过5行也可,但请一定不要简单的复制粘贴。

  • 知道了c语言中string的定义与java不同的地方。
  • 学习了枚举,数组等方法
  • Tnteger是一个包装类,与int这些基本数据类型是不一样的。

2. 书面作业#

1.使用Eclipse关联jdk源代码(截图),并查看String对象的源代码?简单分析String对象的设计思路。


2.为什么要尽量频繁的对字符串的修改操作应该是用StringBuilder而不是String?

答:string每次修改字符串都是新建,然后删除旧的串,而stringbuilder是在字符串的末尾操作,效率会更高

3.比较两个字符串的值是否相等?为什么不能用==直接进行比较?

答:因为如果是new String("a")这样new出字符串对象时==比较的是堆内存中的地址,所以最好用equals()

4.尝试使用字符串池的概念解释如下程序段输出结果,并回答这段代码创建了几个字符串对象:

String str1 =“hi“, str2=“hi“;
String str3 = new String(str1)
System.out.println(str1==str2);
``
答:因为str1,str2只向字符串池里同一个hi,所以只有1个字符串对象。第二句生成了一个新字符串。
因为str1==str2所以输出true。创建了2个字符串对象。

**5.Integer i = 100;//100是基本类型,i是引用类型,为什么可以将100赋值给i**

答:int 是基本数据类型,Integer是包装类,是一个类。两者是不可以互用的,
但在编译时Integer i = 100;被翻译成 Integer i=Integer.valueOf(i)l


**6.尝试分析下面代码输出结果**

```Integer i1 = 127;Integer i2 = 127;
i1 == i2;//true of false?
Integer i1 = 128;Integer i2 = 128;
i1 == i2;//true of false```

答:第一个true,因为值是127,在Integer.valueOf()范围内(-128到127);
第二个false,当超过Integer.valueOf()范围时,则是指向两个不同的位置,比较的是两者的地址。

**7.package与javac、 java、 -classpath、 -d在 com.ibm包中编写 StringUtil类,内有一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foo1(){
 System.out.println(StringUtil.class+" method:foo1");
}
在edu.jmu包中编写Main类,调用com.ibm.StringUtil的foo1方法


**7.1 尝试用命令行进行编译并运行,截图**

![](http://images2015.cnblogs.com/blog/1103004/201703/1103004-20170304140342563-1372754001.png)


**7.2 将生成的StringUtil.class放到d盘的lib目录下,将Main.class在d:\test目录下,尝试命令行下运行,截图。**

![](http://images2015.cnblogs.com/blog/1103004/201703/1103004-20170304143242704-1477525829.png)
![](http://images2015.cnblogs.com/blog/1103004/201703/1103004-20170304143400704-338982052.png)
![](http://images2015.cnblogs.com/blog/1103004/201703/1103004-20170304144133204-1368470615.png)


**7.3 Eclipse中源代码放在哪个目录、class文件放在哪个目录。在Eclipse项目中按一下ctrl+f11就可以直接运行Main,尝试分析背后实现的原理。**

答:源代码放在src目录下,class放在bin目录下

#自己在这门课的目标与计划#
**- 请描述一下你的技术基础(会什么语言,都写了多少行代码)**

答:c语言c++,但都还不是很熟练的掌握,几百行

**- 一周准备花多少时间在这门课上?一周准备写多少行代码?采用怎样的学习方式?遇到困难打算怎样解决?**

答:一周基本每天都会去打代码,不确定能写多少行,但希望能经过思考将PTA上的题目完成。
上网搜寻,复习课件,问同学。

**- 关于这门课的smart目标**

答:小目标:能将PTA上的题目尽量提交,能通过学习掌握这门语言的用法。
大目标:能熟练掌握java,能独立编写千行代码。

#3. 使用码云管理Java代码#

![](http://images2015.cnblogs.com/blog/1103004/201703/1103004-20170304152843876-411549584.png)
![](http://images2015.cnblogs.com/blog/1103004/201703/1103004-20170304152930735-493921216.png)
<span style="color:red">按照步骤在码云上提交,可是一直没有提交成功,不太清楚哪里出现了问题。</span>.

#4. PTA实验#

**题目集:jmu-Java-02-Java基本语法 中的判断、选择、编程(8道)**
**实验种碰到的问题、思考、收获与解决方案**
答:8条题目并没有能全部编写完,感觉还是蛮难的。有通过百度,JDK笔记来查询,但是还是没有很清楚。

#5. 小任务(加分)#

现有choice.txt文件,里面包含上千行,上百题选择题。先在老师要将其中的题目转化为PTA网站的选择题。然而PTA网站上的选择题对输入格式有要求。要求如下:

题面第1行及选项行前不能有空格,题面其他行无此要求。
题面第1行结尾要包含答案字符串,内容形式@[C](2),代表答案为C,分值为2
PTA出题格式需符合Markdown要求,才能有良好的显示效果。现要求每一行结尾一定要有2个或以上的空格。
统计:题目数量
输出:最后生成outChoice.txt,包含经过处理的所有问题。文件第1行,代表题目数量。
注1:使用Scanner处理输入文件, 使用PrintWriter输出文件。读写文件请参考WriteReadFileTest.java
注2:Choice.txt下载
注3:题目很简单,大概50行左右,不要畏难。
进阶:可以为将来的自动出题、组卷系统做准备。
posted @ 2017-03-02 23:44  叫我小天才  阅读(15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