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328——奇偶链表(JAVA)

给定一个单链表,把所有的奇数节点和偶数节点分别排在一起。请注意,这里的奇数节点和偶数节点指的是节点编号的奇偶性,而不是节点的值的奇偶性。

请尝试使用原地算法完成。你的算法的空间复杂度应为 O(1),时间复杂度应为 O(nodes),nodes 为节点总数。

示例 1:

输入: 1->2->3->4->5->NULL
输出: 1->3->5->2->4->NULL

示例 2:

输入: 2->1->3->5->6->4->7->NULL 
输出: 2->3->6->7->1->5->4->NULL

说明:

  • 应当保持奇数节点和偶数节点的相对顺序。
  • 链表的第一个节点视为奇数节点,第二个节点视为偶数节点,以此类推。

直接上代码:

/**
 * Definition for singly-linked list.
 * public class ListNode {
 *     int val;
 *     ListNode next;
 *     ListNode(int x) { val = x; }
 * }
 */
class Solution 
{
    public ListNode oddEvenList(ListNode head) 
    {
        if(head==null)
            return null;
        if(head.next==null||head.next.next==null)
            return head;
        ListNode odd=head;
        ListNode even=head.next;
        ListNode evenhead=even;//此处的evenhead是链表奇偶化之后偶半链的第一个节点,在下买你的while循环中,evenhead一直处于无前驱节点状态
        while(odd.next!=null&&even.next!=null){
            odd.next=odd.next.next;
            even.next=even.next.next;
            odd=odd.next;
            even=even.next;
        }//经过while循环之后,实际上链表已经被切成两半了,一般是奇链表,一半是偶链表,其中保留了两个指针,一个是odd奇链表的最后一个元素,evenhead是偶链表的第一个节点。
        odd.next=evenhead;//将奇偶链表连接起来
        return head;
    }
}

算法思想:

1、根据奇偶数原则,首先将odd指向head,even指向head.next,同时evenhead也指向head.next。

2、接下来,分别以odd开头“删除”偶数链表,以even 开头删除奇数链表。这样一来将整个链表拆分为两个链表。同时保留了三个节点,分别是odd(奇数链表的最后一个节点),even(偶数链表最后一个节点),evenhead(偶数链表第一个节点)。

3、最后只需将奇偶链表连接起来即可。odd.next=evenhead,大功告成!!!

算法分析:

此算法是在原地修改,并没有开辟新的存储空间,因此空间复杂度是O(1);

对于时间复杂度来说,需要迭代整个链表,因此时间复杂度是O(nodes)。

 

posted @ 2019-08-01 14:53  JiaMeng991010  阅读(7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