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与杰出=加法与减法

思考其乐无穷 IT剩者为王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前言

       分销管理平台以企业自身为核心,连接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整合在一起。分销体系可以分解成为供应商、企业本身、客户三个主体,通过分销管理平台可以有效的将这三者的资源进行整合,以期更好的服务客户,更快的响应企业战略重点,从而赢得更大的竞争力。

       分销管理平台的实施需要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能快速适应企业的管理思路同时提高企业对供应商、分支机构、客户的管理能力。系统首先要非常适合企业管理运作的网络化业务管理体系,其次要建立其与分支机构、客户的沟通体系,可以说分销管理平台不是单纯的用来进行管理的软件,而是一个完整的服务平台、沟通平台、市场研究平台,分销管理平台是帮助企业实现这个平台的工具或者手段。

不断增加的业务、易变的需求这些都是企业信息化管理人员、软件开发人员经常遇到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信息系统如何更好的服务客户、更快的响应企业战略重点?

       紫辰分销管理平台是具有供应链体系、营销管理、业务管理与控制,完整的、综合的基于互联网的营销信息化系统。紫辰分销管理平台基于最先进的面向服务(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OA)体系结构、以微软WF流程引擎为基础,为企业提供敏捷的业务响应、灵活的流程设计、简单的二次开发模型。

面向服务    

       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OA)是一个组件模型,它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我们称之为服务)通过这些服务之间定义良好的接口和契约联系起来。接口是采用中立的方式进行定义,它独立于实现服务的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这使得构建在各种这样系统中的服务可以以一种统一和通用的方式进行交互。对松耦合的系统的需要来源于业务应用程序需要根据业务的需要变得更加灵活,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比如经常改变的政策、业务级别、业务重点、合作伙伴关系、行业地位以及其他与业务有关的因素,这些因素甚至会影响业务的性质。我们称能够灵活地适应环境变化的业务为按需(On demand)业务,在按需业务中,一旦需要,就可以对完成或执行任务的方式进行必要的更改。

通过SOA架构可以有效的将系统功能松耦合,功能模块以插件形式组装到整个平台;为用户提供了灵活的流程设计组件,功能组件以非常直观的方式提供给用户进行流程设计,简化流程建模的复杂程度,降低系统的实施培训难度。

软件既是服务,服务可以是细粒度的,也可以是粗粒度的,这取决于业务流程,与组件相比,服务是粗粒度的处理单元,组件比服务的粒度更细,服务是由一些组件组成的,这些组件一起工作,共同提供服务所请求的业务功能,另外组件一般是针对业务实体的,比如订单、发货单等。紫辰分销管理平台中的每个服务都有定义良好的接口,通过该接口就可以发现、发布和调用服务。企业可以选择将自己的服务向外发布到业务合作伙伴(比如供应商、客户等),也可以在组织内部发布服务(比如分支机构、办事处等)。合作伙伴在已有的软件或者安装紫辰分销管理平台的相关软件就可以调用这些服务,实现组织间相互协助通讯。通过这些服务分销管理平台可以灵活的适应企业复杂的组织结构、不同深度的分销渠道。

软件既是流程,用户可以对每个业务设计其流程,定义业务参与部门、角色等,定义流程约束条件等。通过流程库(Workflow Library)包装功能服务后,流程设计器可以将各个具体的功能操作加载到流程引擎服务总,winform/webform终端调用流程引擎服务从而实现对业务功能的操作,实现对数据的读写查询等操作,完成业务功能。


       企业需求是不断变化的,这种变化对软件开发企业来说机遇也是一项风险。企业需求变化主要体现在三方面:流程变化、具体的功能调整以及新需求。针对流程变化需求,可以通过流程设计器变更流程设计;针对功能调整可以修改升级已有的服务,或者开发新服务替代旧服务,新需求可以通过软件公司或者企业自有技术队伍进行开发满足其需求。

       先进的、前瞻性的、健壮的紫辰分销管理平台有效的保障了企业对软件的长期投资,满足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对系统提出的要求。

易部署性

       分销管理平台需要给供应商、企业本身(包括分支机构、专卖店等)、客户安装部署,企业规模越大、分销渠道越广,部署维护难度就越高,这种部署维护的成本增加了信息化建设费用,从成本费用、实施周期方面来讲,易部署是软件能否给企业带来效益的关键因素。一般来说相对简单的分销渠道会涉及到供应商、企业、客户这个层次,比较复杂的会涉及到供应商、集团公司、制造中心、营销中心、分支机构、办事处(专卖店)、客户甚至更多层次。

       紫辰分销管理平台如何将供应商、企业本身、客户这三个主体纳入管理体系中,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呢?

       紫辰分销管理平台从技术架构到功能设计上企业支持各种层次的企业组织结构、多层次分销体系。系统每个功能跟其他功能间都是松耦合的,比如订单的数据可以通过采购计划生成也可以在订单模块中生成,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关联;并且根据功能是否需要与外部系统进行交换区分内部功能和外部功能。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讲,信息化涉及到的主要功能有采购、订单、库存、发货、到货、退货、应收款、应付款、车辆定位系统(功能详情见功能列表)等。

整个分销体系的搭建由企业本身发起,企业将供应商档案、内部组织档案(包括分公司、办事处等)、客户档案这些基础数据纳入分销平台,通过这些档案就可以把分销体系中企业的组织关系搭建起来。企业对外(供应商、分支机构、客户)发布服务,外部机构(供应商、分支机构、客户)安装分销终端或自主开发软件访问企业发布的服务,这样一个松耦合的、连接企业上、下游及内部组织的分销管理平台即可以搭建完成。

安全性

       基于Internet的软件系统安全是第一关键要求,紫辰分销管理平台从以下几个方面保障系统的安全:传输级安全,基本认证、不可否认性及加密;消息级安全,用认证令牌验证请求者身份、用授权对提供的服务进行访问控制;数据级安全,对数据进行防篡改与数字签名机制;环境级安全,用户的管理、登陆、审核等、

       传输级安全:

       消息级安全

       数据级安全:

       环境级安全:由企业审核发布供应商、企业本身、分支机构、客户相关主体登陆分销平台的账号(密码)、CA证书等,保障只有得到授权的账号才可以进入,浏览操作相关数据。

可升级性

       紫辰分销管理平台支持以水平或垂直方式升级现有系统,而不需要更改整个系统的架构。垂直升级包括为现在的机器增加处理器、内存或硬盘。水平升级包括在环境中添置新的机器,从而增加系统的整体处理能力。

基于 SOA 的系统架构可以很好地保证整体系统的可升级性,这主要是因为系统中的功能模块已经被抽象成不同的服务,所有的硬件以及底层平台的信息都被屏蔽在服务之下,因此不管是对已有系统的水平升级还是垂直升级,都不会影响到系统整体的架构。

可扩展性

       紫辰分销管理平台支持在不影响现有系统功能的基础上,为系统添加新的功能或修改现有功能的能力。为了确保架构设计的可扩展性,平台着重下面几个要素:低耦合,界面(interfaces)以及封装。基于 SOA 来构建企业系统架构,解决了这几个可扩展性方面的要素。 SOA 架构中的不同服务之间本身就保持了一种无依赖的低耦合关系;服务本身是通过统一的接口定义(可以是WSDL)语言来描述具体的服务内容,并且很好地封装了底层的具体实现。

服务列表

基础服务:主要是对产品、供应商、分支机构、客户等相关基础档案的维护功能。

产品相关:基础档案维护、销售价格管理、调价管理、拆包装等

供应商相关:基础档案维护、供应目录管理、合同管理、交易参数设置等

分支机构:基础档案维护、上下组织结构设置、合同管理、交易参数设置、部门设置、仓库设置、部门管理、员工管理等

客户:基础档案维护、销售目录管理、合同管理、交易参数设置、收货地址设置等。

       采购服务:采购是下游对上游企业发起的业务,在分销体系中可以是企业对供应企业发起,也可以是分支机构或者客户对企业发起。

       销售服务:销售是上游对下游企业发起的业务,在分销体系中可以是供应商对企业发起,也可以是企业对分支机构或者客户发起。

库存服务:是以出库模块、入库模块为核心的业务,维护进销存的平衡。分销体系中各机构(专卖、经销商)的在途库存、实际库存等信息均可汇总上报到总店,根据这些数据可以有效地把握整个分销体系的库存情况,减少沉没库存,降低库存积压风险。

       发货服务:发货服务用以通知下游企业发货情况,是分销平台中连接上下游企业的中间环节,是销售服务的延续。

       运输服务:企业对货物分运输一般会分为自有车队运输、第三方物流运输两种方式,通过运输服务将运输与业务系统剥离,为不同的运输方式、规则提供了基础。

       到货服务:到货服务用以通知货物的接收情况,是分销平台中连接上下游企业的中间环节。

       退货服务:客户可以对残次品、销售情况不佳产品进行退货,按照交易双方约定规则(全部、部分接收等)确认退货情况。

       换货服务:

       售后维修服务:用以管理产品的维修情况、维修地点以及顾客信息,实现平台内的单品管理,跟踪产品质量情况。

       帐期检查服务:汇总客户的应收账款、帐龄、付款等情况,分析是否可以接受订单。

       资金管理服务:包括预收款服务、收款服务、应收账款服务、应收账款核销服务、预付款服务、付款服务、应付账款服务、应付账款核销服务、发票服务等。

       GIS地理服务:跟踪管理货物运输过程中车辆具体位置,增加运输效率,提高客户服务水平。  

       佣金核算服务:根据销售人员负责区域的销售、回款情况,确定具体的佣金。

       返点核算服务:根据客户销售任务、促销、批量销售、地域折扣等信息,确定某时间段客户应该提取的返点。

       短信息服务:

       电子传真服务:电子传真优势:省钱,节省传真机及纸张耗材等费用;方便,只要能上网就能发送、接收传真;可靠,电信级服务品质,随时提交随时发送,并有短信提醒;已保管,电子文档已保存,已管理。

posted on 2007-09-21 10:58  我是蚂蚁  阅读(382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